English

技校“回炉生”是喜是忧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就业的压力使许多大学生在毕业之后选择了重新进入技校“回炉”。图为2007年12月江西省某毕业生专场就业洽谈会上拥挤的人群。新华社发(朱文标摄)

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07级机电一体化中级班里有位“特

殊”的学生。说他“特殊”,是因为他一年前通过高考,成为新疆职业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但他只读了一年,就选择了放弃大学生活,到技校学习。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如此选择时,他的回答十分爽快:“上大学是把饭碗顶在头上,读技校是把饭碗捧在手里。技校让我感觉更踏实。”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各中等职业学校里有近百名有类似经历的学生。仅新疆化工学校的“回炉生”就达50多名。

早在2005年,乌鲁木齐的技校新生中就出现过大学生的身影。但当时他们参加的多是短期的职业培训,如烹饪、食品加工等,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毕业找工作增加筹码。而现在被称为“回炉生”的这些大学生们,学习的专业多为专业性极强的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电子商务、汽车修理等,学期也从两年到五年不等,人数更是逐渐增多,形成了一股潮流。大学生就读技校,到底是就业观的现实,还是高校的尴尬事?

就业压力使大学生

选择技校“深造”

今年21岁的小雪曾经是北京财经学院06级汉语言文学系的大学生,时隔一年,她已从大学生变成了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07级数控技术中级班的学生。说起自己角色的转换,她笑着说:“继续在北京读书,家庭经济压力太大。再说了,学汉语言文学的满街都是,就业毫无竞争优势。”据她讲,当年她也是满心欢喜地去大学里学习的。然而在大学的一年里,她看到了很多师哥师姐们为找工作而奔波,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毕业多年却还没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这让她感到自己前途渺茫。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她退学回到乌鲁木齐这所中等职业学校继续学习。这里不仅学费比大学少了近一万元,最让她感到欣慰是,在进校时就和就业单位签订了就业合同,工作既然有了保障,其余的事就是好好学习了。

像小雪一样,小武2006年考进了长沙医科大学。“因为是专科生,将来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我学的专业是影像学,专业性要求很强,本科生就业都很困难,更别说专科了。如果专科上完了再上本科,我得学6年,时间耗不起,学费也比较高。想来想去,我还是回到了乌鲁木齐市,进了这所中等技校学习。”在这所学校里,共有七名这样的“回炉生”,他们放弃上大学的主要原因就是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不容易解决,再就是大学里的学费让他们无法承受。更有学生是拿着大学毕业证来当“回炉生”的。

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的郑永,2006年毕业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毕业一年来,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2007年8月,他选择到新疆化工学校“回炉”学习。他说:“我觉得现在职业学校的课程设置紧贴实际,就业形势好。”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招生就业处的一位领导分析认为,现在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构成除了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外,还有一些是已走出大学校园的年轻人。他们发现自己苦学十多载拿到学历,竟无法推开就业的大门。于是,一些大学生开始踏上继续教育之路,学习各类实用技能。因为在他们看来,技工学校最终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就业机会。

“回炉生”经历尴尬

面对“回炉生”,许多人发出疑问:他们已经接触到了大学教育,又正值二十几岁风华正茂的年龄,当放弃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转到一所中等技工学校学习时,身份的转变,他们能适应吗?

“有时,站在街头,我会有种错觉。仿佛还站在北京的街头,看到的是繁华的街景。一年中,我辗转两地,失落在所难免。特别是无法面对昔日的同学,他们或在大学里学习,或已经走上社会,我却回到中等技校学习,怎么面对他们呢?”小雪如此描述自己回来后的心情。她说,回到这所技校学习了两天之后,她曾经独自拿上行李到火车站,准备回北京继续上大学。“我受不了这里的环境,不是生活的环境,而是学习的环境。我都20岁了,可我们班里同学才十五六岁。他们叫我大姐也就罢了,还有人居然说看到我就像看到了妈妈,真是哭笑不得。”最终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坐在技校的教室里继续学习。

“这种不适应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当我上高中时,他们都已经来到这里上技校了,自然在年龄上有差距。而我在内地的学习虽说只有一年,但在阅历上比他们自然要丰富的多。不过,一次考试让我改变了这种不适应。”小雪说道。那次数学测试,她考了72分,觉得还不错。但几位同学却说:“天啊,你都是大学生了,怎么数学才考这么点分?”同学们的耻笑,让她感到自己的差距,也明白自己有多么尴尬。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每一位“回炉生”都遇到过类似的尴尬。他们非常忌讳别人说自己是大学生,更不愿意引人注目,宁愿自己默默独处一处。小武对记者说:“技校里绝大多数都是初中刚毕业的学生,在他们眼里,高中生就应该比他们强,大学生更是应该什么都会。可其实,隔行如隔山。另外,我们在大学里自由惯了,在这里还要穿校服,或者到哪里去还得向教师打报告,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受不了。”

大学生“回炉”切忌盲目

好不容易挤进了大学的校门,却退回来进技校。“回炉生”的这种做法,自然引来了社会各界的议论。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乌鲁木齐市第五十八中学的一位初中教师认为,如果上了大学之后还要去上技校,纯粹是浪费时间,倒不如中学毕业时直接报考技校更实际。从上小学到技校毕业,需要十二年时光,读完大学则需要十六年。普通大学生每人每年花费上万元,一年技校学费也就2000元左右。这位教师认为,这样算下来,大学生当技工将造成人力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会造成各种层次的劳动力资源不和谐,也浪费了宝贵的教育资源。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招生就业处的有关人士则认为,技校的责任不是提升大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只是培养大学生达到中级职业技能的水平。

不管大学生入校前拿到什么样的学历,到了技校,都是从零开始学技术的。但大学生毕竟有一定的理论背景,“回炉”可以帮助学生把在高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充分结合起来。乌鲁木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回炉生”的出现,其实是大学生自我完善和提升的进一步表现,值得鼓励。当前一些高校以研究型为主,而不重视学生技能的培养,这并不适应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回炉”是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增加竞争力的措施,也是一种社会充电,是大学生更务实的表现。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续西发认为,大学生回炉技校契合了“适者生存”的法则,正是一部分高校专业设置不适应市场需要,专业知识陈旧,教学方式单一僵化,才导致了大学生的“回炉”。但盲目“回炉”不可取,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位,否则会产生错位教育。

一些专业性极强的课程成为“回炉生”的首选。图为“回炉”的大学生在学习车床操作技术。陈占辉摄

就业的压力使许多大学生在毕业之后选择了重新进入技校“回炉”。图为2007年12月江西省某毕业生专场就业洽谈会上拥挤的人群。 新华社发(朱文标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