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中剧院》五年首播剧目348台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苏丽萍)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开播五年,累计首播剧目348台,搭建了一个高水平、高品位的艺术平台,架起了戏曲传播的桥梁,受到业内人士和全国各地观众的欢迎。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总结座谈会上,京、津、沪三地京剧院团领导、剧场经理、老中青京剧表演艺术家

以及票友代表都对这一栏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空中剧院》栏目于2003年元旦首播,以直播或录播京剧和地方戏曲演出,每个周六的晚上,它都以强强联合的阵容,推出经典和优秀的戏曲剧目。五年来,共首播348台演出(不包括不同演员演出的相同剧目),其中大戏149台,折子戏67台共计125折,演唱会48台。除京剧外,还涉及昆曲、越剧、评剧、川剧等15个地方剧种。与会者指出,《空中剧院》每周定期播出的大戏,为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的老一辈艺术家和中青年演员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尤其是记录了四代京剧演员的舞台形象,如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的《青梅煮酒论英雄》如今已成绝版,赵燕侠、杜近芳、李慧芳、谭元寿、马金凤等戏曲名家也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资料,这是继“京剧音配像工程”之后的又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工程。与会的京剧名家们认为,《空中剧院》栏目以“百花齐放,继承创新,强强联合,德艺双馨”为宗旨,搭建了一个高水平、高品位的艺术平台,并在戏曲界形成了好角、好戏上《空中剧院》的共识和向往,推出了一台又一台群星荟萃、流派纷呈的反映当代最佳水准的精品好戏,并通过国家电视媒体传播出去,影响深远,为振兴戏曲艺术踏踏实实地干了件实事。

五年来,《空中剧院》建立了北京长安大戏院、天津中国大剧院和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三大演出基地,并在全国36个城市的74家剧场直播或录播演出,参演单位达84家,使观众在家中即可一览全国各地优秀演员的风采。其改变“你演什么,我播什么”的方式,与剧院团合作及前期参与策划剧目的做法,得到剧院团领导和剧场管理者们的称道。特别是去年9月起启动的中国戏曲学院优秀京剧研究生班十周年汇报演出,打破剧院团界限,四届研究生们强强联合,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演出31场,包括大戏、折子戏、现代戏,还有老生、旦角和花脸专场、多剧种折子戏专场、经典京剧折子戏专场等,让观众大饱眼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