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的登山家希拉里去世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日前在新西兰去世,享年88岁。

1951年,希拉里加入了一个英国登山队,1953年5月29日,希拉里和尼泊尔向导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一起从珠穆朗玛峰南坡登上顶峰

,并安全返回,从而完成了人类登上地球之巅的梦想。希拉里返回苏格兰后,被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册封为爵士。

希拉里1919年7月20日出生,高中毕业后在家乡奥克兰养蜂。二战期间,希拉里加入新西兰皇家空军,战争结束后,他开始迷恋登山活动。尽管希拉里创造了登山历史,但他总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养蜂人。希拉里晚年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全力支持环境保护事业,并出资在尼泊尔建立学校、医院和诊所。(图/文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