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总统的新春祝愿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晓毅 我有话说

米尼翁女士向陈丽华递交萨科齐总统的亲笔信

新年伊始,寒风料峭,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一楼大厅里却欢声笑语,

热闹非凡。法国总统府办公室主任米尼翁女士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转交萨科齐总统致敬信的活动正在举行。

萨科齐总统的信是这样说的:“尊敬的陈丽华女士:2007年您慷慨地将一座精美的紫檀雕天坛模型赠送给法国,并放置在法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香博城堡。您捐赠的紫檀天坛引起媒体的极大关注,自此以后,来香博堡参观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加。你的善举有力地促进了法中两国的文化交流,这特别让我心存感激。”

“去年12月我访问中国的时候,由于我的日程安排十分紧张,未能与您会面,对此我深表遗憾。希望您有机会来巴黎,我们能在巴黎会面。在此,我委托总统府办公室主任埃・米尼翁女士和国家香博堡新任理事会主席兼馆长菲利浦・马特先生向您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并表达我的心愿――进一步增加中国紫檀博物馆、香港富华国际集团与国家香博堡之间的合作。”

萨科齐总统与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一样,对中国文化有着特殊的兴趣和喜爱。去年萨科齐访华选择西安为其访华第一站。在西安停留的4个小时中,萨科齐一行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陵铠甲坑和汉阳陵博物馆。

值得注意的是,萨科齐不但将代表华夏古代文明的西安作为访问中国的第一站,同时也把享誉中外的北京“798”当代艺术区作为此次访华的文化亮点,他称之为“与21世纪的约会”。有意思的是,他头一天还在古都西安感叹华夏古代文明的精髓,第二天就来到北京当代艺术的核心区,仿佛玩起了穿梭时空的游戏。

其实,萨科齐上次中国之行浓重的文化色彩还远不止这些。他还在清华大学发表了一场关于气候问题的演讲,并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京期间,他还参观了奥运场馆等设施。他表示,他已经接受胡锦涛主席的邀请,明年来北京出席2008夏季奥运会开幕式。据称,萨科齐还特意带自己的母亲和儿子随同访华。

此次,萨科齐在了解到陈丽华的紫檀文化以及对中法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后,又特意让他的总统府办公室主任米尼翁来到中国紫檀博物馆表达对陈丽华的敬意。米尼翁先于萨科齐总统参观完中国紫檀博物馆后,留下了富有诗意的感想:“文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幸福,人更漂亮,社会更甜蜜,世界更美丽。法中是了不起的国家,因为有了不起的文化,多少世纪以来为人类社会的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陈丽华作为文化角色让中国文化在世界上光大,您的文化理念也给世界人民带来快乐。您的博物馆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是一个富丽堂皇的博物馆,中国法国一定会合作起来,努力地工作,让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更加弘扬光大。陈丽华您将永远受到法国人民的欢迎。”

陈丽华表示,萨科齐总统给她写信,她非常高兴,“这么冷的天,总统办公室主任米尼翁专程送来,我万万没有想到,十分感动。”陈丽华说,总统先生的信也是对中法文化交流的鼓励,我们为了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做了一点事情,能够赢得这么多外国朋友的称赞,对此我们要时刻记在心里。今年夏天北京奥运会就要举办,萨科齐总统要来看奥运会,我们希望他能来中国紫檀博物馆看看,坐坐。也欢迎希拉克先生来北京参观我们的博物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