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锦鲤 口罩 机器人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云 我有话说
  锦鲤是日本的国宝,被称作“水中活宝石”。在日本富士胶片公司,工厂的废水池中居然养着锦鲤,不禁让人感叹。日本从1958年起就出台了《工厂排污规制法》等一系列环境法,日本企业都很重视环境的保护,力争在获取利润的同时不对社会环境做出危害,这已经成为公司自觉遵守的企业社会责任。像富士公司这样,在废水池
中养锦鲤不只是一种自我宣传,也是一种自我监督。

不仅如此,作为国宝的锦鲤,在日本不是被供着,而是自由自在地在小河甚至沟渠中游来游去。在熊本城的小河里,有些锦鲤不小心游入了岸边的矮小蓠笆中,让人担心它们会有怎样的厄运。后来才知,日本人是绝对不会把自由自在的鱼捉到自己家中的,一来是日本人惯于吃海鱼,二来出于遵纪守法的本分。

在日本的车站或是在写字楼林立的街头,常能看到戴口罩的人。浅绿的口罩突然映入眼帘,很是醒目。这并非日本的空气污染严重,原来,日本人只要是感冒了,就会自觉戴上口罩,生怕传染别人,这种为他人着想的公德和自律,是令人敬重的。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日本人很少会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地铁里看报纸也不会把报纸全打开,而是叠成很小的一块阅读,怕妨碍了别人。这就让我们认识到日本的另一面:不仅是一个GDP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注重国民素质建设的国家,这对许多急于在经济上奋起直追的国家,颇有启示意义。

在富士胶片公司九州的工厂里,我们看到了两个可爱的机器人,它们专门负责运送生产材料。有趣的是,它们在运行时,会一路唱着欢快的歌,似乎在提醒人们注意别碰撞。不过这种担心也是多余的,因为它们头上有个探测器,可以避免撞到人或者“同伴”。日本是机械化程度很高的国家,从宾馆里能够保温的电开水壶,到公共厕所里带冲洗和加温功能的马桶,诸如此类的种种小细节,总会让你感觉非常方便。日本的机器人就更是出名,不仅顶替人工制造出大批的汽车和电器,还能够演奏、迎宾、跑步、打篮球;更有甚者,已有人在研制机器人管家,设想有一天实现家庭劳务自动化。

其实,机器人概念和世界上第一台机器人出现在美国,但日本最终超过美国成为拥有机器人最多的国家,获得“机器人王国”的称号。这主要得益于日本民族好学的性格。

锦鲤、口罩、机器人,这些日本人日常生活与经济运行中的实例,也许可以让我们更客观地看待日本,更直接体会其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所具备的创新精神,以及自律认真的国民素质。在全球化浪潮兴起的今天,任何国家要获得持续稳定发展,都需要谦虚地向其他国家或民族学习,吸取别人的经验和成果。日本民族在发展经济和提高国民素质方面的许多做法,就是他们贡献给国际社会的重要经验和宝贵财富,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