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动向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端和急需人才成为引智重点

我国今年引智工作的目标已确定,即有重点地引进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中高科技、国际经营管理、节能减排方面的人才是重中之重。这是一月十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外专局局长会议传来的消息。

据悉,在引进海外人才方面,我国将以

“高端”、“急需”为取向,依托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吸引一批国际顶尖人才和优秀团队来华从事技术或学术交流、咨询培训以及任职。工作重点包括通过与相关部委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从海外引进一批活跃在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战略科学家和学科带头人,争取对国际一流的科学大师、科技领军人物的引进有新突破等。(仁兴国)

四川将启动“7+3”人才队伍建设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四川省今年将启动“7+3”人才队伍建设,并重点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等领域构建高层次人才群体。

据了解,培养企业经营人才也将是今年人才工作的一个重点。有关方面将加快建设企业家队伍,选送一批中青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赴外定岗培训。同时选拔首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组织实施“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统筹项目、人才、基地,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王广利)

专业技术人才未来三年走俏

据权威部门预测,到二○一○年我国专业技术人才供应总量为四千万人,而需求总量为六千万人。此项数据显示,专业技术人才在未来几年仍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与此同时,第二产业人才缺口数字最大,将达到一千二百二十万人。而作为服务业的第三产业将是扩大就业岗位最多的部门,其中一些高端涉外人才需求很大,比如:涉外会计、涉外律师、涉外金融服务、同声传译、精算、数字媒体、物流、心理咨询等,人才缺口预计在三百二十五万人。其中汽车服务人才全面紧缺、民航业人才缺口二十四万、机电一体化需要复合型人才、精算师“钱”程无忧、护理学就业前景看好、材料类研发人才成为焦点。(任全)

天津旅游产业兴旺人才需求大

目前,旅游产业在天津国民经济中已成为重点产业,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有关人力资源专家预测,增加三个传统节日,逢周末形成连休,意味着新的旅游产业领域正在等待开发,二○○八年天津旅游产业人才需求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据统计,二○○七年天津旅游行业就业人数达八十六点四五万人,但依然存在至少二十万的人才缺口。

旅游产业包括旅行社、景区规划、景区管理和旅游项目管理四类。(郭晓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