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轮岗”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振刚 我有话说

说到干部轮岗,许多人的看法是有助于廉政建设,给人的印象仿佛是为反腐败特别设定的一种制度。当然,这层意义也是有的,但并非仅是这层意义。轮岗对于清官廉官也是必要的,虽然不是为了防止他们贪污腐化,但有助于改变他们待人识物的固化角度和视野。

特定的人必然有着自身特定的待人识物角度和视野,这是

由该特定人的价值观所决定,可以说这是一个规律性现象。但问题在于世界的人和事并不都在特定人的角度和视野之内,若一个人长期置身某个岗位,视野和角度之外的人和事会如何?记得某报有篇文章曾讲,当年的尼克松为打开美中这扇隔绝之门想派一位精干之士前来中国,基辛格推荐现今的老布什,却被尼克松否定,他认为布什生性懦弱,不足以完成此项重任。不知几十年后卸任的尼克松总统对时任总统的老布什会有何感想?试想,如果尼克松一直担任着总统之职,老布什会有怎样的发展?可见,必要的轮岗是人才辈出的有效机制。

如果缺乏必要的轮岗,一个领导干部的施政纲领将会是什么?不外乎昨天是成功的,历史将证明明天也会成功,我们将从成功走向更成功。乍一听的确如此,但仔细一想它并不符合发展动力说。矛盾才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有了矛盾有了问题,我们就要解决这些矛盾这些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可以说问题是发展的轨道,沿着解决问题的路径方能找出发展的方向。若想赢得群众的信任,说到底还是要看是否找准了问题,是否能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历史”不过是一个参数。因为昨天的成功并不能必然地推论出明天也会成功。可见,必要的轮岗也是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个人长期固守一个岗位,好处是稳定,坏处是容易出现缺乏活力和带来僵化。特别是作为主要领导人的“稳定”,很容易阻碍其他人智慧的显露,挫伤其他人的积极性。而其他人的耐心等待将会助长僵化,其他人的不耐心等待将会引发动荡。可见,必要的轮岗也是社会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

缺乏必要的轮岗,一个人易固步自封,易居功自傲,也易放松自我要求,对个人成长显然不利。如果有的人甚至滑向贪污腐化的深渊,这不仅对个人和家庭是巨大损失,而且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也是巨大损失。可见,必要的轮岗也是促进人与社会健康发展的保障措施。

总之,轮岗对于一个单位来讲是内部管理机制问题,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则是民主法治的问题。建立一套合理健全的轮岗机制,是一件关系民族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