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推大学生成功创业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9月1日,2007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生总数495万人,实现就业351万人,虽然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4万人,但仍有约144万学生没有就业。大学生就业形势相当严峻。

从有关信息了解到,在美国,大学生自主创业比重达到20%以上。而从官方数据看,我国只有3‰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

业。二者之间的差距相当明显。在对学生就业趋势的调研中发现,一些大学生非常希望能通过自主创业来实现自己人生理想,而且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确也发现有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具备自主创业基本素质:如思想活跃、有较好心理素质、有一定社会关系网络并有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以及责任心强等等。

3%的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说明其提升空间很大。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主要依托高校来完成。从目前有关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调查发现,有大约30%的大学生对自主创业的指导有着非常迫切的需要,他们希望能够得到有针对性的指导。为帮助大学生成功创业,学校管理部门应把大学生自主创业作为大学生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入创业教育课作为大学生课程形式,教育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如何融资,如何控制风险,如何进行经营管理等。同时,为大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基地,提供创业平台。

各学院和老师根据学科特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业意识。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具有创业潜能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激发和保护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指导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中央财经大学孙小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