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沼气发展应监管并重

沼气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建设农村户用沼气工程,有利于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护森林资源,促进农村循环经济发展。但随着农村建池数量的增加,农村户用沼气建后的管理和服务存在服务体系建设薄弱,后续管理严重滞后,很多沼气工程建而未用等问题。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建议:农村沼气发展应监管并重,强化已建户用沼气工程的建后监护工作。扶持县、乡(镇)村沼气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沼气能源服务投入;建立“沼气乡村物业化”管理,推广加料-出料-使用-维护维修一条龙有偿服务;保证沼气灶具配件质量。

加强建筑垃圾排放管理

我国很多城市建筑垃圾没有固定排放场地,分类收集的程度不高,绝大部分依然是混合收集,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低,尚无对建筑垃圾进行专门回收的机构。

致公党沈阳市委会建议,应加强建筑垃圾排放管理,规定排放单位必须配置相应的处理设施或支付处置费委托专业机构处理、利用产生的建筑垃圾。建筑公司还应在开工前拿出建筑垃圾处理方案,否则不批准开工。

设置马路摊点开关市场

马路设摊,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有序设摊、卫生设摊,是城市管理的一大学问,直接影响城市的形象和政府的管理效能。

民建会员仇红娟建议:可设置“马路设摊开关市场”。确定以街边不影响道路交通的路段,设立临时设摊点(示意牌),统一制作美观、易于收放的摊棚设施,在一定的时段、一定的区域给予开放,同时配之协管及环卫实施管理与保洁措施,对设摊人员进行登记,发放设摊许可证。

加强乡村桥梁安全监管

目前我国许多乡村桥梁无人维护、看管的情况比较普遍,安全隐患很多。

民盟安徽省滁州市委副主委赵泽中建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乡村桥梁的安全监管。各级交通局、水利局、公路局和乡镇政府要明确本辖区范围内所有乡村桥梁的管理责任,并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各责任单位对辖区范围内的乡村桥梁进行全面摸底和检查,建立完善的桥梁档案,确定管养单位,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安排专人或委托专业人员做好日常的巡查工作,检查记录要准确、完整;政府要落实专项资金,对已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要尽快采取措施进行加固,对危桥要及时拆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