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科大学员夺冠记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握文 何成渠 我有话说

一个相当于手提密码箱大小的“程控滤波器”,是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员李清江、银庆宏、肖志斌在“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规定的4天3夜时间里,设计制作完成的参赛作品。它以近乎完美的设计与制作,从全国27个赛区6935支参赛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本届竞赛的最高分,一举夺冠。

竞赛前

,李清江、银庆宏、肖志斌没有想到能拿第一,但国防科技大学倡导的“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鼓舞他们3人确立最优的目标。2007年9月3日8时,当竞赛组委会颁布题目开始竞赛时,他们发现一道关于“滤波器”的题目非常富有挑战性,也更接近实际应用。3人当即决定,选择这道题目,做一个性能优越的程控滤波器。此时,他们想得更多的不是竞赛结果,而是能否实现追求的最优目标。

一位跳高运动员说过:要想跳出理想的高度,心目中栏杆就不能设得过低。当李清江、银庆宏、肖志斌确立争取最优的目标后,他们从总体设计、元器件选择,到电路焊接、组装调试,每项工作都做得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成为他们的参赛指南。

带外衰减度是衡量滤波器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题目要求达到百分之一。但他们认为,制作用于雷达前端的滤波器,要能从杂乱无章的雷达回波和外界信号中分辨并过滤出需要的信号,这个指标显然达不到要求。“即使竞赛拿不到名次,也不放过难得的创新实践机会”,3人很快统一了思想。他们通过优化电路设计、选用集成开关电容芯片、提高频谱纯度等一系列创新手段,使带外衰减度指标超出题目要求一百倍,达到了万分之一。

制作滤波器需要采用一款芯片,厂家提供了芯片的典型电路,他们没有简单照搬,而是着眼提高综合性能,在芯片前端设置一个缓冲器,以提高频谱的纯度,实现滤波的目的。

一系列的创新设计与制作,使参赛作品的各项指标都远远超过了竞赛题目要求。然而,追求高性能必然带来高风险。竞赛组委会评审专家对其参赛作品进行性能测试时,他们最为得意的带外衰减度性能却怎么也测不到,按规定,成绩为“零”。

这一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李清江、银庆宏、肖志斌既着急又不服气,当即提出异议:测不到数据的原因是评审所用的设备性能有限,因为带外衰减度达到万分之一的滤波器,必须用专业设备进行测试。竞赛组委会经过研究,采纳了他们的意见。于是从一所高校的微波实验借来先进的网络分析仪器进行测试,其带外衰减度果然达到万分之一。这一结果,让评审测试专家极为惊讶。

成功永远属于追求卓越的人,评审专家最终给这件作品打出了最高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