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军事思维方式的历史超越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一非 我有话说

军事思维方式是一定军事形态的时代产物。从军事及战争形态的历史演进看,以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和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每一次大的军事变革,不仅表现在武器装备这一物质形态的革命性变化上,也表现在军事

思维这一观念形态的革命性进步上;不仅是物质力量在军事应用上不断得到更大释放的过程,也是军事思维方式在不断发生深刻变革中发挥其引领作用的过程。军队转型,思维先行。行动正确的前提是思维的正确,军事思维方式的滞后必将导致在军事变革中的迟钝和迷茫。在未来战场的较量中,比“技”不如人更为可怕的是“思”不如人。伴随着以信息化为标志的新军事变革,军事思维方式必然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特征和新时态。军事思维方式的变革和创新,不仅是一支军队站在变革前沿始终保持创新活力的前提,而且已经成为军队的一种重要的战略能力。为此,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强劲趋势,必须冲破以往战争经验和理论的束缚,从机械化时代形成的传统思维方式中跳出来,正确把握信息时代军事思维方式变革的趋向走势,进而加速实现对传统军事思维方式的突破和超越。

信息思维对实体思维的超越实体思维是以实体为依托来诠释客观存在的思维方式。信息思维从事物的结构和关系模式去把握和描述事物的特点和属性,并将其作为信息的载体,是一种超越传统实体思维的全新思维方式。信息时代的战争与作战,信息不仅是通过人和武器增强战斗力的“倍增器”,而且已成为一种新的战争物质能量。以信息配置资源,以信息夺取优势,以信息谋求威慑,信息思维已成为当今军事实践活动的主导思维方式。从基于对物质实体的分析研究为重心,变为基于对信息资源的搜集、筛选和加工处理为重心,军事思维主体的每一个联想、推理、判断,都是在头脑中对信息进行归纳和整理的结果。因此,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能否做到信息作用结果优于敌方,既要看指挥人员利用有效信息的勇气和效率,更要看参战人员所应具备的通过运用信息思维而将信息转化为战斗力的综合能力与水平。应当把提高官兵的信息素质摆在抓部队建设转型和军事训练转变的突出位置,作为改善官兵能力素质结构的一个重点,引导官兵增强信息意识、掌握信息知识、提高信息思维能力,切实把信息素质不高的这块“短板”补长,才能在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发挥攻关破堡的尖兵作用。

系统思维对要素思维的超越要素思维侧重于进行要素分解和个体要素分析,而系统思维把各个局部按照某种结构模式统一起来进行分析,侧重从系统的结构来优化系统的功能。从思维的效能来说,前者所追求的1+1=2,而后者所追求的是1+1≥2。进入信息时代,正是基于对结构错综复杂的战争系统或作战系统的整体性把握,人们从看重个体要素、单个功能,变为更关注体系结构、整体效能;从重视独自为战、单独发展,变为更注重系统整合、全面发展;从谋求自成体系、由点到面,变为更强调综合集成、以面聚点;并由此形成了多维型、交织型、网络型的系统思维方式。人们正是通过系统思维,来认识和把握信息化战争体系对抗和整体作战的基本特征,改变了传统的“要素打击式”战法,提出了“一体化作战”、“体系破击战”、“联合空间作战”等全新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样式。军队向信息化转型,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不能自觉地用系统思维去谋划推进转型,各自为战,自搞一套,不仅不会收到以局部突破带动整体跃升的效应,而且势必会造成“烟囱林立”、资源浪费、无功而返的结局。

多向思维对单向思维的超越单项思维是单一指向的线性思维,多向思维却是把握问题多样性和丰富性的非线性思维。信息时代,影响战争进程和结果的不确定、难以预料的因素增多,要求人们不是从一个角度、一个途径、一个层面和一种可能性去认识思考问题,而是更注重从事物复杂关系所展开的多面性、多维性、多元性去认识把握问题;不是只循着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绝对性、对立性的认识路径去思考问题,而是更强调把握事物的相对性、关联性,沿着多个指向、多个起点、多种可能、多种结果去思考问题。从而,打破直线式、平面式、封闭式的传统思维定势,形成网状式、立体式、开放式的思维方式,使思维的触角更多地伸向信息、系统、控制等,这样一些关系性的、功能性的、结构性的领域。现在的“矩阵式管理”、“多维化战场”、“非线式作战”和“全频谱作战”等新理论,正是在这一新的思维方式指领下产生的。多向思维实际上是现代复杂科学的应用,是以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复杂性为基点的思维方式。要运用多向思维来认识和把握信息化条件下部队作战训练的复杂性,使思维更具灵活性、捷变性和超越性,善于多角度、多层面观察问题,多途径、多方案解决问题,用科学的求实和探索精神,在研究破解作战训练的复杂问题和矛盾上寻求突破,不断在探索中推进创新、开辟新路。

动态思维对静态思维的超越在当今急遽变革的军事领域,要求人们必须把眼光时刻投向世界军事的新发展、新动向、新趋势,进行动态的超前预测,不断作出预见、预断和预置,否则就难以对军事实践进行正确的指导,甚至还会产生误导作用。这样,就不能循着固有的模式、遵照固定的程序,进行趋于定型化、固态化的思维,而要跟上时代发展和军事变革的节拍,在思维状态上由侧重于静态的分析疏理变为更加注重动态的跟踪展望,思考研究问题的重点不再是现状研究、解析研究、定性研究,而是前瞻研究、预测研究、趋势研究,使军事思维更具灵活性、变通性、择优性和建构性。近年来,我军为实现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制定的信息化建设发展纲要,以及美军先后出台的《2020联合构想》、《全球到达,全球力量》空军建设构想、《21世纪保卫美国》航空航天部队建设构想等,就是前瞻战略研究的重要成果。要加强对军事变革前沿问题和部队建设重大现实问题的跟踪研究,用动态思维、前瞻思维把握变化特点和发展趋势,及时作出必要的预测和应对预案,把“不打无准备之仗”建立在科学思维的基础之上,在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中,掌握领导部队建设发展的主动权。

创新思维对守成思维的超越从创造学的观点看,任何创新都是思维机智能动作用的结果。在充满挑战性和盖然性的军事领域,信息占有的非对称性和不确定性,必然使创新思维备受青睐和推崇,已成为一名优秀军人不可或缺的思维能力,成为一支军队克敌制胜的重要思维“武器”。在信息化条件下打破传统战争的思维定势,军事思维主体不再拘泥于既定的方案、惯用的例证,而是善于从新的视角、新的途径、新的可能性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不再习惯于从“传统”中找答案、从“经验”中找办法,进行“惯性”“从众”思维,而是追求新发现,提出新见解,开辟新领域,实现新超越;不再简单地用过去推导将来、用静态推导动态,而是勇于标新立异,打破常规,独辟蹊径,不断去创立新理论、发明新技术、创造新战法。在信息时代,创新思维是推进军事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思维支点,成为打开通向成功和制胜之门的“金钥匙”。要注重提高官兵的创新思维能力,鼓励官兵大胆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不拘泥于已有的认识和现成的结论,跳出“追尾式”、“随众性”的思维方式,培养敢于质疑、独立探寻的思维品格,积极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军事文化氛围。

(作者系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政工系主任、硕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