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球奖颁奖仪式“星光暗淡”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图为2007年11月13日,在美国好莱坞的环球影城外,演员本・斯蒂勒加入到美国编剧协会组织的罢工游行队伍中。新华社/路透

美国西部时间1

月13日6时,原定的美国第六十五届金球奖的颁奖仪式变成了新闻发布会,没有红地毯、没有嘉宾、没有明星,“星光暗淡”。这是金球奖自1943年创立以来绝无仅有的一次,在金球奖的历史上将永远留下这“别开生面”的一页。由于受美国编剧协会和演员工会的联手抵制,主办方被迫取消了3小时的颁奖盛典,将盛典“精简”成1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并宣布了获奖名单。

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创立于1943年,是美国影视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金球奖共设24个奖项,被提名者名单通常在圣诞节前公布,颁奖晚会通常在每年的一月中旬举行。作为美国每年第一个颁发的影视奖项,金球奖标志着好莱坞颁奖季节的开始,它被许多人视为奥斯卡奖的风向标。2007年的金球奖颁奖仪式吸引了众多的好莱坞明星出席,有的是前往领奖,有的是颁奖者。尽管有人怀疑金球奖的价值,但颁奖典礼收看的观众仍多达2000万人。

好莱坞实行的是制片人中心制。影视制作人联盟负责协商所有影视业的合同。编剧协会、演员工会、导演工会三大工会与影视制作人联盟之间以合约的方式来维系各自的利益。

美国编剧协会是美国演艺圈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有1.2万名会员。编剧协会与制作人联盟的合约去年10月31日到期。早在去年7月,编剧协会就开始和制片人协会进行谈判。编剧们将目标锁定在如何获得在互联网下载及iPod等新兴媒体中所应得的红利以及DVD分红问题。编剧协会东部分会主席温希普表示,现在制片人通过网络和新媒体形式的销售中获利丰厚。编剧们几乎没有或者只是获得非常微小的一部分利润。他们应该得到其应得的部分。目前,半小时的情景喜剧最低报酬大约是1.2万到1.5万美元;1小时长的电视连续剧大概是一集2.5万美元,剧作家大多只能维持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至少有一半的会员没有全职工作,这样他们只能依靠网络或者其他媒体重播他们的作品来过日子。双方围绕着利益分配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谈判陷入僵局。编剧协会决定举行集体罢工。从去年11月5日中午12点开始,全国的编剧作家纷纷放下手中的笔,拿起标语走上街头。

编剧们还把政界的朋友也拉进这场角力中。下届总统热门竞争者、民主党人奥巴马声称自己是站在编剧这方的,并且力促制片人和他们共同努力来结束这场罢工。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则呼吁双方签署一份合约,以确认编剧在整个娱乐产业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影视制作人联盟认为,编剧协会的罢工是十分急躁并且不负责任的。去年光是西部编剧协会的成员就从DVD销售利润中获得了超过5600万美元的提成,继续要求增加提成是毫无道理的。根据统计,编剧协会的成员平均年收入为20万美元,这与洛杉矶地区以及大多数美国人的平均年收入相比较已经高出很多。洛杉矶地区2006年的人均收入为5.26万美元,而全美人均收入为2.5万美元。

罢工没有结束,正赶上金球奖的颁奖仪式。编剧协会决定在会场外拉起警戒线,阻止前来出席仪式的嘉宾、明星进场。此后,美国演员工会宣布,好莱坞演员已达成“一致意见”,不会越过编剧协会设立的警戒线,拒绝参加金球奖颁奖典礼的演员包括所有被金球奖提名的演员,以及被邀请担任颁奖嘉宾的演员。据悉,原本要出席这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的明星包括安吉丽娜・朱莉、丹泽尔・华盛顿、乔治・克鲁尼、汤姆・汉克斯、凯特・布兰切特等。

这次罢工是美国编剧协会自1988年以来的第一次全面罢工。1988年的罢工持续22周时间,当时给美国娱乐界带来的经济损失大约是5亿美元。美国东部编剧协会主席温希普说,这次罢工哪怕只是短期的,最少的损失都会在14亿美元以上。罢工目前对美国电影业的打击还不明显,因为电影业已经囤积了足够的剧本可以维持到2008年年初。真正的受难者将是各大电视台,由于很多电视连续剧都是边写边拍,好莱坞许多电视剧的拍摄目前都处于暂停状态。在电视系列剧《波士顿法律》里饰演角色的克里斯蒂安・克莱门松希望纠纷双方能达成协议。他说:“我是演员工会会员。从根本上说,我必须与作家站在一起。可是,我非常希望罢工结束。我想,好莱坞的每个人都希望罢工早日结束。”好莱坞娱乐产业每年的利润约300亿美元,照此计算,好莱坞编剧集体罢工给好莱坞带来的经济损失每天将高达8000万美元,“这将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

这次罢工时间会持续多久,温希普心中也无数。不过,他希望罢工能够早日结束。他说:“我们非常希望罢工能够尽快结束,当然这要看影视制作公司方面如何处理。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回到谈判桌上,给我们编剧一个公平合理的报酬方案。”据报道,罢工持续到现在已有26%的编剧因此而失业,更多编剧对罢工的结果开始持怀疑态度。在2007年11月的调查表明,有20%的编剧持乐观态度,现在已经下降了11%。最新调查中,仅有9%的人坚持认为,编剧们最终会赢得胜利。业内人士则认为,与财大气粗、强势的影视制作人联盟对峙,编剧协会最后恐怕多半是要面对“双输”的结局。

金球奖陷入如此尴尬境地,金球奖提名获得者、出演音乐剧《发胶》的女演员尼基・布朗斯凯表示,“取消颁奖仪式就好比是最后一刻取消高中毕业舞会。但你已经准备好了礼服、首饰和鞋子,也已预约了做头发和化妆,让人感到十分沮丧。”

编剧们旷日持久的罢工在美国影视界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业内人士担忧,它有可能波及到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好莱坞每年的亮点是奥斯卡颁奖仪式,今年定于2月24日举行。如罢工持续下去,奥斯卡颁奖晚会是否能如期举行如今也成了未知数。奥斯卡的命运已成为美国各大娱乐媒体关注的焦点。(本报华盛顿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