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中东之行收获甚微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的中东之行今天以对埃及的短暂访问而告结束。布什访问中东之前,舆论就普遍对其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和争取地区国家对遏制伊朗影响支持的使命持怀疑态度。而期间中东地区接连发生的事件更预示着人们的怀疑正在变成现实。

以色列军队15日在加沙地带采取军事行动,造成至少1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大部

分是巴武装人员,还包括哈马斯重要领导人扎哈尔的儿子,另有45人受伤。当天,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一辆汽车在贝鲁特遭到炸弹袭击,至少4人在袭击中丧生,另有20余人受伤,但袭击并未造成美籍工作人员伤亡。在埃及,近日包括议会议员、记者和律师在内的反对布什访问埃及的示威游行不断发生。这些事件发生在布什访问期间绝非偶然。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在事件发生后说,这已经不是以军第一次采取这样的军事行动,以军的行动是在为实现地区和平的谈判设置障碍。穆萨同时强调,为了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进展,以色列必须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埃及金字塔报今天发表文章说,从布什访问以色列期间发表的讲话来看,他主要重复了以前多次宣布的一些立场和想法,而核心又是强调以色列国的犹太属性,这就意味着否定了联合国决议中确认的巴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也意味着目前生活在以色列并获得以色列国籍的120万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将无法得到保障。文章说,在约旦河西岸60%的巴土地上存在着犹太定居点,耶路撒冷也被犹太定居点完全隔离开。布什称要帮助巴人建立自己的国家,但巴土地上的现状证明这只是幻想而已,而且这些“幻想”也正在以色列对巴人的屠杀中一点一点破灭。有观察家认为,黎巴嫩发生的针对美国使馆人员的袭击事件无疑是向美国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警告美国不要干涉黎事务,否则美国将成为袭击的目标。另外也是向美国表明,黎以、叙以问题也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不应该忽视这些问题。而埃及、巴林等国发生的抗议布什访问的示威活动都表明,中东地区国家对美国中东地区政策的不满,特别是对其偏袒以色列立场的不满。

就在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海湾国家之时,本月11日至1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率代表团对伊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内贾德等伊朗主要领导人悉数会见了他,而哈梅内伊一般很少会见外国政要。哈梅内伊在会见巴拉迪后称,伊核问题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而不是联合国安理会解决,此问题继续在安理会解决毫无道理。伊方还表示,4周内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有关情况。这表明伊朗希望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解决伊核问题,也是伊朗为摆脱美国压力和把美国排除在伊核问题解决框架之外的一种手段。在中东和海湾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沙特在布什访问期间再次明确表示了与伊朗保持良好关系的立场。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与美国务卿赖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沙特认为伊朗是重要的地区国家,沙特没有任何反对伊朗的意愿。但费萨尔同时呼吁伊朗遵守对国际社会作出的不发展核武器的承诺。虽然布什希望海湾阿拉伯国家能与美国一道对付伊朗的威胁,但这些国家既不同意美国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又不希望伊朗发展核武器的立场并没有在布什访问后发生改变。

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布什此次中东之行在实现两个主要目标方面所获有限,包括巴以和平在内的中东和平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尚需时日,美国要遏制伊朗在地区的影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本报开罗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