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在海湾国家施展“经济外交”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法国总统萨科齐自上周日开始出访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三日内利用“经济外交”重塑了法国与海湾国家的双边关系。访问中萨科齐多次表示将会让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分享法国核能成果。此间媒体认为,总统出访不仅在地缘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上取得了成果,而且也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样板。

为重振法兰西,增强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萨科齐自去年5月上台后一直活跃于国际舞台。保持与大国间的良好关系、以欧盟建设为重点并借势发挥作用、重新修善和巩固法非传统关系以及创建地中海联盟、进而谋求在中东及其附近地区发挥应有作用等,为新任总统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除先后出访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等大国之外,萨科齐还在非洲、地中海沿岸多个国家留下足迹。此次法国总统海湾之行的政治看点体现在重塑与海湾国家的关系上,萨科齐表示“法国是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朋友;法国不是来说教的,而是要道出真理”。媒体认为,法国欲成为中东地区稳定的保护者,并利用“民用核能合作”重返海湾国家,积极回应恐怖主义的挑战,努力为解决伊朗核危机提供样板。

多年来,法国在海湾国家的市场份额逐年减弱,在沙特阿拉伯仅为3.5%,而美国和英国分别为15%和6%,远远把法国撇在后面。在对上述三国的短暂访问中,在6位部长和10多名经济界巨头的陪同下,萨科齐为法国取得了巨额经济合同。据报道,法国与沙特签署了涵盖教育、职业培训、石油天然气等多项双边框架协议,随后几周即将签署的合同额可达数百亿欧元;另外,沙特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的项目总预算高达5000亿美元,萨科齐对此表示,法国完全有能力帮助沙特实现自己的计划;法国还与卡塔尔签订了供应4.7亿欧元的电力设施和9500万欧元的发射卫星合同;与阿联酋签订了建造2座欧洲新型压水反应堆合同,这是继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之后,法国与第三个阿拉伯国家签订此类合同。除正式合同外,法国与上述三国在交通、核能利用、石油开发、海水淡化、国防与武器销售以及教育、文化领域签署了多项备忘录。

值得一提的是,阿联酋已同意法国在其领土上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可容纳400至500人。这是法国50多年来在国外建立的第一个军事领地。据报道,驻扎吉布提的部分法军将在今明两年抽调到该地,法国从此在占世界石油总贸易量40%的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拥有了2个军事基地。

法国一直怀疑伊朗企图拥有核武器。对此,萨科齐出访前通过媒体表示赞同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加大对伊朗的压力,迫使其遵守国际义务,终止原有计划,并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作出“补充保证”。有识之士评论,萨科齐此次向中东推销“核能合同”,其弦外之音旨在向伊朗传递信息:遵守国际规则的国家使用和开发核能令国际社会放心。(本报巴黎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