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百姓也能对节能减排做贡献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现在我国的资源比较贫乏,环境污染也比较厉害,我从电视上看到国家倡导节能减排,关停了一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像小火电,很兴奋。尤其是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觉得这是个大好事。节

能减排,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除了企业,我们普通老白姓也有自己的责任。我生活在北方农村,这里冬天都是烧煤取暖,排放的烟尘对环境是个不小的污染。现在老百姓大多还没有意识到资源环境问题的严峻,节能减排意识还比较淡薄。我觉得我们普通老百姓应该树立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你们媒体也有责任去唤醒民众的这种意识。

煤炭现在是800元一吨,很贵,农户烧煤取暖开支不小,大家都想着取暖便宜点就好了。在电视上看到介绍地热,我就想着能不能利用地热来取暖。以前我是搞电器和制冷设备维修的,这方面有一点的知识。我根据自己掌握的有限知识,做了一个简易设备,利用地热来取暖,经过实验,感觉还比较成功。我做了几套给亲戚朋友们用,大家的评价都比较肯定,觉得用地热泵不仅干净,还比原来的土暖器暖和、省钱。于是我就去申请了国家专利,把它命名为“全自动家用地源热泵采暖器”。很多人觉得申请了专利很了不得,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把浅层地表的水抽上来,大概有16-18℃,利用它和地面的温差,把这个热量排出来采暖。家庭用的热泵挖10米左右就可以了,实施起来也比较容易。这个方法比用煤、电取暖省钱,最重要的是没有污染。

我是个残疾人,2001年因车祸腿落下残疾后,生活比较困难,一家人只能靠最低生活保障金来维持生活,家人、同学、朋友给了我很多帮助,我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事情,在体现自己价值的同时回报社会。做出这个小发明,是我对社会的一点微薄贡献。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地源热泵刚好也符合当前节约环保的大形势,这个发明算是我这个普通人为十七大献上的小礼。

我很希望自己的这个取暖器能推广开去。我想,北方农村每家每户如果都用地热,不用煤炭,那我们老百姓也能对节能减排做出自己的贡献,那时候天空会亮堂些,空气会清新些,我们环境的压力也会小一些。(本报记者谢文、耿建扩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