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我们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将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支持海峡

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两岸同胞要加强交往,加强经济文化交流,继续拓展领域、提高层次,推动直接‘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这些充满民族大义、民族深情的重要论述,对海峡两岸同胞的天然关系作出了符合历史、现实、未来的正确判断,宣示了我们党推动加强两岸交流交往的基本政策,指明了两岸同胞加强交往、沟通、理解、合作的正确方向。

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道出了两岸同胞关系历史和现实的基本事实。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2300万台湾同胞中98%是汉族,他们大多来自福建的漳州、泉州和广东的梅县、潮州;其余2%是高山族,他们同13亿大陆同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部分。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无论从血缘上、文化上、社会关系上、经济来往上都密不可分。尤其是从20世纪80年代末两岸交流逐渐开放以来,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规模越来越大,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即使那些主张“台独”的人士,也大多亲自或委托亲人到大陆寻根追宗、祭拜祖先。任何人以任何手段“去中国化”,都不可能切断台湾同大陆的血脉、文脉、人脉,不可能人为否定其自身的民族和文化根源。

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两岸同胞走向共赢的基本要求。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入,使得任何地区都不可能再孤立发展。实行开放交往以来,两岸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截至2007年6月,两岸贸易累计达到6589.7亿美元,台商实际投资大陆累计445.8亿美元,其中2006年两岸贸易额达1078.4亿美元,台湾顺差663.7亿美元,2007年1-6月两岸贸易额为552.8亿美元,台湾顺差332.6亿美元;截至2007年上半年,台湾同胞来大陆累计达到4461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151万人次,其中2006年台胞来大陆441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近21万人次,2007年上半年台胞来大陆221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超过10万人次。大陆是台湾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和产业升级换代的重要输出地,台湾同胞的投资也为大陆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台湾与大陆在经济上已经形成互利互补、相互促进的共赢关系。面对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潮流,两岸同胞完全可以携手建立共同市场,实现两岸共同繁荣。

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表达了对两岸同胞抓住机遇、携手并肩、共同为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衷心期待。100多年来,中华民族历尽磨难,终于迎来民族复兴的难得机遇。两岸同胞都有责任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服从民族大义,顺应时代潮流,超越历史恩

怨,加强相互交往,拓展交流领域,提高交流层次,推动直接“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两岸同胞命运相连,合则两利、分则俱伤,唯有追求双赢,才能避免双输。要尽一切可能避免重演兄弟阋墙、亲痛仇快的悲剧。

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台政策的基本方向。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们将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些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庄严宣示,其根本着眼点就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由于长期的历史隔阂,部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缺乏了解和心存疑虑,要让所有台湾同胞真正确立“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的正确观念,需要相当的历史过程和付出艰苦的努力。近年来,我们不断出台和实施的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比如,开放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实行有利于台湾学生在大陆学习就业的政策、积极推动两岸节日包机常态化、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在大陆及世界各地的合法权益等,已经并将继续产生良好效果。党的十七

大报告关于“我们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等政策宣示,突出表明了我们党涉台政策强烈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