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政协新委员参政议政热情高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我发言!”“我说两句!”在正在召开的宁夏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两个人、甚至三个人同时要求发言的情况,多次出现,其中大多是新委员。

1月1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和项宗西、崔波、刘晓滨等领导来到第一组。委员发言,也有“撞车”。新委员杨玉经、路芳同时要求发言,结果,路芳先讲。主持人刘立言见时间

不多了,便请陈建国书记讲话。陈建国见状,便让杨玉经把话说完,自己再接着讲。

有人赞叹:“新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真高啊!”

今年是换届之年。宁夏九届政协委员中,有70%是新委员。从去年12月25日确定新一届政协委员的人选,到今年元月14日正式开会尚不足20天时间。本次会议,换届选举是重要任务,大会发言只安排了半天。但是,要求大会发言的仍很多。截止日期过了,仍有人送来或发来发言材料。有关部门只好又编印了第二册。这样,两册共收录了44篇书面发言。刚刚编印完毕,又有3篇发言材料翩然而至。这样一来,有关人员从中选出10篇高质量的材料作为大会发言,就富富有余了。

新入政协,委员们一般都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有关人员对提案质量本没有过高的期待。宁夏政协提案组的马红波高兴地对记者说,没想到,许多新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这么高!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们就掌握了相关知识、熟悉了政协工作并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大会召开第四天,就收到327件提案,其中,新委员的提案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比原来的想象要好得多。预计,本次会议收到的提案能达到450件,这比上届政协一次会议收到的提案要多很多。新委员的提案内容十分宽泛,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有过去没有涉及的领域。胡梅珍、张杰、徐宁等新委员的提案都在3件以上,都具有相当高的质量。

马红波还告诉记者,有三分之二的委员提供了电子版提案或同时提供电子、纸质两种提案,其中竟有两位宗教界委员,这比过去是个不小的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