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省政府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曾毅)全省新增财力70%用于改善民生,2008年省政府将着力办好八件民生实事,实现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覆盖、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民生成为吉林省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主色调。

继去年承诺的八件实事全部兑现后,吉林

省又提出了在2008年实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八件实事:一是新增城镇就业42万人,保持10万个公益性岗位就业开发规模,完善“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机制,对城乡低保家庭适龄子女全部实行免费就业技能培训。二是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农村年人均由360元提高到420元,城市月人均由85元提高到100元。三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由40元提高到7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做到愿保尽保,启动实施68所乡镇卫生院改造。四是增加教育投入,从新学年开始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54万名学生学杂费,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完成30所农村初中标准化改造。五是全面启动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今年完成13万户;全面建立城市廉租房制度,建设城市廉租房80万平方米;同时抓好煤矿和县(市)棚户区改造。六是实现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投入扶贫资金4.3亿元,实施400个贫困村扶贫开发推进计划。七是解决农村60万人饮水困难和饮用苦咸水问题。八是城市实施80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农村完成1600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解决城乡10万低保户没电视看的问题。

对民生的关注同样体现在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吉林省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政府新增财政70%用于民生,同时全省行政事业编制和行政公用经费力争“零增长”,使政府的财政收入花在保障人民利益上,而不是用来改善机关的办公条件,这是政府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标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