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崩盘”怎么办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火箭最近一场比赛输给76人,又引起人们对火箭习惯性崩盘的讨论。

“崩盘”并不可怕。因为任何球员在比赛中都会有突然找不到感觉也就是“崩盘”的时候,至于一支球队出现整体“崩盘”的情况,从概率的角度讲虽然很小,但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可如果是“崩盘”又加“习惯性”,那就可怕了,因为它至少说明了面对屡屡

的“崩盘”,火箭还没有什么好对策。

其实,对策还是有的,那就是死缠滥打,或者如鲁迅先生说的“纠缠如怨鬼”。我难受,也不让你好受;我打得不舒服、不顺手,投篮投不进,也不让你打舒服、打顺手,随心所欲地投篮。总之一句话,我崩盘了,也要让对手崩盘。死缠滥打,恐怕人人都会做,关键在于做不做。当年爵士队在同公牛队的比赛中崩盘,爵士教练斯隆赛后怒斥队员说:“不会防守,难道还不会犯规!”现在看来,这番话对今天的火箭可能要比当年的爵士还切中要领,可惜火箭球员们全然忘记了这句话,或者他们以为那只是对爵士球员说的,与火箭无关。所以他们在同76人的比赛中,一旦进攻找不到感觉,连防守也没了踪影。76人能在第四节比赛中打出那种酣畅淋漓赏心悦目的快攻来,真的是要拜托火箭了。

如果再拓展开来说,其实中国奥运健儿也有必要研究汲取火箭崩盘的经验教训。北京奥运会,我们的选手如果在比赛中出现“崩盘”怎么办?特别又是在国内比赛,面对家乡父老,这个问题不可不未雨绸缪。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奥运健儿和火箭都要解决“崩盘”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