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壤污染防治亟须科技支撑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冯永锋)在日前举行的第一次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说:“社会对于土壤污染危害性的认识,还远远低于水污染;其实,土壤污染可能要比水污染更可怕,而且更难治理。”因此,他呼吁,借土壤污染调查的机会,努力提高土壤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能力。

周生贤说,当前,我国土壤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部分地区土壤污染严重,土壤污染类型多样,呈现新老污染物并存、无机有机复合污染的局面,土壤污染途径多,原因复杂,控制难度大,由土壤污染引发的农产品安全和人体健康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影响农业生产、群众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周生贤认为,土壤污染防治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因此,必须搞好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强化农用土壤环境监管与综合防治,加强城市建设用地和遗弃污染场地环境监管,拓宽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投入渠道。

周生贤特别指出,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科技能力还很薄弱,有许多地市甚至连土壤“有机毒物”和持久性有机物的检测设备都非常缺乏,对重金属的检测、监测能力也不够完善;土壤污染治理和土地修复技术更是还处在起步阶段。因此,必须尽快增强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支撑能力,以高质量完成土壤保护战略研究任务。需要建成一批土壤污染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土壤修复工程技术中心,需要大力研究开发污染土壤修复技术,需要开发污染土壤修复设备,需要建立健全土壤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需要加强土壤环境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