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网民已达2.1亿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齐柳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日下午在京发布《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人数已达2.1亿人,目前中国网民仅以500万人之差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CNNIC预计2008年年初中国将成为全球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尽管网民

数的增长使得互联网普及率提高至16%,但仍低于19.1%的全球平均水平。

CNNIC报告首次对新增网民构成进行细化。2007年7300万新增网民中,向各层次扩散的趋势明显:18岁以下的网民和30岁以上网民增长较快;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网民增长较快;低收入人群开始越来越多地接触互联网。农村网民快速增长,截至2007年12月底,我国农村网民数量达到5262万,年增长率达到127.7%。

随着网民数量的增长,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发展势头可喜。作为基础地址资源根本的IP地址和域名,年增长率分别达到38%和190.4%。截至2007年12月底,我国IP地址数已达到1.35亿个,但与每个网民一个IP地址的基本需求相比,缺口还很大;国家CN域名在2007年迅速崛起,涨幅高达4倍,即每天增长2万个,创下了世界域名史上的增长奇迹。CN域名和CN域名下网站双双大幅度超过国内COM域名,巩固了国家域名的主流地位。

对于互联网多种应用模式的解读是本次报告的一大亮点。CNNIC调查显示,中国网民首选的互联网应用发生了转移,娱乐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最重要的网络应用,前7类网络应用的使用率排序依次是:1、网络音乐(86.6%);2、即时通信(81.4%);3、网络影视(76.9%);4、网络新闻(73.6%);5、搜索引擎(72.4%);6、网络游戏(59.3%);7、电子邮件(56.5%)。这些现象体现互联网娱乐作用的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等排名已明显靠前,94.2%的网民对互联网的娱乐功能给出正面评价。

数据显示,使用网络音乐的网民高达1.81亿,使用即时通信的网民高达1.7亿。近40%的网民选择即时通信为上网第一落脚点,而网络新闻、电子邮件等互联网基础应用紧随其后,其中“电子邮件”在2007年之前,一直位居中国互联网用户应用率榜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