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残疾人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志臣 陈品高 我有话说

一个100多人的现代化企业,竟有残疾人40名,下岗职工50名。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残疾人员工中智障残疾者21名。这就是河北香宇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李文立把一个承租摊位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生产100多个品种的生产专业化、管理规范化的唐山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打工妹出身的她在成功之后

并没有忘记养育她的一方土地和一个现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她通过各种方式回报社会,为国家分忧解难,帮助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就业。

革命老区遵化市地北头镇是一个贫困的小山村。2002年起,李文立每年进行扶贫慰问,投资20多万元修路、为贫困户修房子,安置了20多名村民就业。村民李道友家庭困难,右腿受伤截肢后行走困难,想安假肢困于没有钱。李文立得知后,送去2000元钱让他安上假肢,还让他进公司工作,包吃包住,后又安排他儿子也进公司。两人来香宇食品有限公司后,有了固定收入,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有了2万元的存款。李道友高兴地对记者说:“每迈一步我就想起李总,是她改变了我们全家的命运。”

在这家公司没有歧视二字,正常员工与残疾人,特别是智障员工之间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公司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正常员工与残疾员工闹矛盾,先批评正常员工,培养他们养成尊重、谅解、关心、爱护残疾员工的习惯。

肢体残疾还好办,智障残疾员工怎么办?这些人不易沟通,不好管理。香宇公司就设专人负责,经过面试,谈话了解残疾程度,安排相应的工作。进入岗位后确立帮扶对子,如果还不适应就换岗。同时,公司管理人员反复与家长沟通,对智障员工的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跟踪了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时连一个智障员工午餐吃少了也要问问为什么。除此之外,公司还为他们组织拔河、夹球跑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智障残疾人冯小伟来香宇公司工作9年了,刚来时身体虚弱,什么也干不好,班长、主任每天教他,李文立也进车间关心他,耐心讲解操作要求,现在冯小伟不仅能独立工作,还能自己坐车上下班。他妈妈动情地说:“我家条件好,小伟不上班家里也能养活他。但到香宇公司上班后,孩子变了,身体壮了,聪明了许多,从原来的状态走出来,我万分感激工作带给他的改变。”

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李文立不断改善员工福利。现在,员工24小时可以洗热水澡,食堂三顿饭全部免费;员工过生日,公司送上一份贺卡和一份生日礼物。这些细小入微的关爱,让员工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他们也积极努力地工作,公司的熟肉制品居唐山市同行业之首,荣获“唐山市放心食品”、“河北省优质产品”等荣誉称号。李文立也连续被评为唐山市路南区优秀政协委员,多次被唐山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