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安部:警惕不法分子利用ATM机盗骗钱财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罗旭)当前不法分子利用ATM机盗窃、诈骗钱财案件多发,公安部今天发布信息提醒公众,春节将至,在使用ATM机时应提高警惕,注意保护银行卡和密码信息,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免受损失。

不法分子使用最多的手段是“窥号”。他们或在持卡人背后用望远镜窥视,或把MP4

等摄像装置安装在ATM机上方,或在ATM机键盘上贴假键盘,或安装假门禁,窃取银行卡密码。等持卡人离去后,不法分子再利用其随手丢弃的ATM机回执单盗取银行卡卡号等信息制作伪卡,然后用窃取的密码在ATM机上取款。

制造“吞卡”故障是不法分子的另一个惯用手段。他们在ATM机插卡口处安装吞卡装置造成吞卡故障,然后或用“窥号”手段,或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或用事先张贴的假告示骗持卡人打电话求助,窃取银行卡密码,等持卡人离开后,立即取出银行卡作案。

“掉包”也是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段之一。他们趁持卡人在ATM机上取款时,窥视密码,然后一人引开持卡人注意力,其同伙快速将持卡人ATM机上的银行卡掉包,并利用窥视的密码取款;他们也常选择白天正常上班时间,守在ATM机附近,向操作不熟练的用户“热心”提供帮助,当取款即将结束时谎称银行卡被“吞”,让持卡人去寻求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等其离开后,借机窃取持卡人资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