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视元旦双语晚会《东方神韵》受好评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阎凯 我有话说

中央电视台2008元旦双语晚会《东方神韵》全球同步跨年直播后,受到各界好评。晚会以彰显东方文化魅力、向世界展示亚洲人民共同迎接新年为主题,以新年零点计时倒数、大型纪录片《同饮一江水》开播启动仪式为重点,通过国际化的形态各样的节目形式,利用最尖端的技术手段,营造出典雅、浪漫、大气、华美的意境。

20集纪录片《同饮一江水》由中央电视台牵头,联合大湄公河次区域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国家电视台合作摄制,历时三年倾力打造的。《东方神韵》晚会,汇聚了海内外众多演艺名家,朱明瑛、蒋大为、邓玉华、何静、许茹云、祖海、宁静、俞力拿、刘诗昆、赵雅芝、莫文蔚、关牧村登台献艺,柬埔寨的《仙女舞》,老挝的《祝福舞》、越南的《歌筹》,以及各国服饰展示,展示了同饮一江水的各国风情,令人大饱眼福。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台长肯・谷那瓦德先生高度赞扬了晚会的成功,当看到来自柬埔寨的仙女舞出现在中国舞台上,内心充满自豪和感动,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肯・谷那瓦德先生热切希望中央电视台能够在柬埔寨举办这样的晚会,使自9世纪以来中柬文化交流的历史得以延续,这将是柬埔寨莫大的荣幸。

老挝国家电视台台长邦充・翁皮特先生认为,中国作为东道主,除展示自己的民族魅力之外,更通过一个个节目把中国同世界连接起来。晚会中各国都尽力表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晚会很精彩、很成功,晚会总导演郭霁红功不可没。

缅甸广播电视局国际台台长吴温基先生表示,艺术就是艺术,各国文化不同,艺术的语言却是相通。晚会特别以“水”为媒,在舞台上引入大型动态水景,整个舞台像一艘移动的豪华油轮,带领观众游览湄公河与澜沧江的魅力风景和沿岸传统文化,从2007驶向2008;磅薄的水势,展现澜沧江、湄公河的气魄,坐在观众席都能感受到水浪溅起的水花,体会到湄公河的古老韵味和氤氲水雾。

泰国大众传媒集团总裁瓦桑・派利克利先生对中央电视台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这样高水平的晚会感到十分惊奇,认为晚会中节目的编排非常紧凑,将东方古典文化和现代流行文化融合,运用舞蹈、器乐、杂技、戏曲、演唱以及充满时尚气息的服饰秀等表现形式,充分运用机械手段与的舞美设计、节目内容相融合,打造出一台充满东方神韵的综艺晚会,达到了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

越南国务委员、电视台副台长陈平明先生表示,各国的艺术家同台献艺,反映出人类心灵的美好。陈平明先生高度评价了中国导演的创造力,认为晚会节目编排颇费心思、匠心独具,使越南国粹歌筹与现代艺术融合,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做出贡献;节目中亮点纷呈,童声合唱《同饮一江水》温情感人、中国民歌联唱热烈欢腾、白孔雀舞蹈优美奇特、大瀑布倾泻恢宏壮观,整台晚会令人印象深刻。特别在东南亚五国节目设计方面,通过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柬埔寨仙女舞、越南歌筹展现出东南亚吴哥文明的妩媚动人;通过老挝祝福舞、缅甸一首团结的歌表达了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对新年和平、和美、和谐的期盼和祝愿;通过泰国顶级歌手Noi的歌声,传达亲情友爱的美好。他还特派学习小组跟随全程,学习大型直播晚会的制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