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0呼唤“新农民形象”

时下,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文化下乡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而农村文艺舞台上成功的“新农民形象”却显得稀少。即使涉及农村题材的舞台艺术,大多数也只是粗俗猥琐的农民形象。事实上,经过30年的改革,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民的思想观念、生活方

式、经营理念也有了巨大的改变,有的农民生活方式也与城里人相差无几,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雏形已经显现。所以,希望我们的剧团多排一些当下农村题材的剧目,我们的剧作家要多写一些反映新农民形象的剧本,真正做到想农民、写农民、演农民、唱农民,在舞台上树立更多的新农民形象。

江苏东台 丁庆江

张元吸毒被抓是一种警示

日前,中国电影第六代领军人物之一的导演张元,因涉嫌吸毒被警察抓获。2006年,张元曾荣获罗伯特・布莱森奖,理由是“他的电影为人类道德完善作出了杰出贡献。”身为影视导演,如果一方面为大家制造精神产品,另一方面又沾染不良习气,甚至置法律于不顾,这就非常危险了。而且此次是一种集体吸毒行为,这委实让人震惊!难道他们就这样是“燃烧”艺术激情的吗?就算艺术上再有成就,也不该聚众吸毒,真担心他们这样的“玩法”,还能否继续为观众带来合格的影视作品。虽然艺术家也食人间烟火,无法成为道德完人,但把自己的住宅和工作场所弄得毒雾弥漫,总不能说“为人类道德完善作出了杰出贡献吧”?张元涉毒被抓,也给了娱乐圈一种警示:倘若大家不以为戒,继续放松警惕,堕落下去,有可能就会断送艺术前程。

安徽合肥 查俊

要重视影视剧的细节处理

电视剧《闯关东》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间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走高。《闯关东》主要讲述的是从清光绪末年到日本人投降,一户山东人为生活所迫而离乡背井在闯荡东北中的命运和悲欢离合的故事。虽然还没播完,笔者认为,这是部非常好看耐看的影视剧。但笔者也发现,《闯关东》一些细节处理仍有些不足。比如那文的发型,都到了1922年了,男人的辫子早都剪掉了,她还保留着格格的发式,还用现代相机拍了彩照,这明显不符合事实。

山东阳信 刘海新

挂历缘何成黄历

年关将至,挂历与日历又被商家摆了出来,笔者在一个小店看了看,吃惊地发现,这些挂历与日历几乎都被制作成了黄历,每天都有所谓的吉日与凶日,或是诸事不宜,或是不宜搬迁、嫁娶,或是诸事皆宜等。按说这种黄历是封建迷信,是早已被摒弃了的东西,而今却被有些人当成了宝贝,小店老板说印有这种黄历才有销路,否则单纯的挂历与日历没人买。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仍迷信这种黄历,实属荒唐,是一种文化的倒退,希望有关出版部门能严格把关,不再出版这类东西,也望国民提高文化素养,不要迷信这些陈腐的东西。

浙江温岭 李东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