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丽与“红梅”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我说的红丽是王红丽,河南省民营剧团小皇后豫剧团的团长兼主演。“红梅”是王红丽主演的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此剧我在北京和武汉看过3次,每次都被红丽所塑造的少年英雄刘胡兰感动得热泪长流。此剧2005-

2006年度荣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30个初选剧目之一,并滚动进入2006-2007年度的评选,近日评选在京揭晓,《铡刀下的红梅》名列十大精品剧目第二名,这也是民营剧团作品首次入选十大精品行列,我由衷地为红丽高兴。

认识红丽是在1994年,她个子不高,但灵气十足,尤其是两只大眼睛,活泼有神,年轻的她敢于离开专业戏剧团体,组成民营剧团闯市场,如此胆量令人佩服。那次她率团进京演出豫剧新戏《风雨行宫》,唱做俱佳,赢得满堂彩,并以此剧斩获当年度中国戏剧表演的最高奖梅花奖。如今该剧已演出了2千多场,并制成DVD光盘向全国发行。此外,还有6个专业剧团移植演出了该剧。

反映英雄刘胡兰成长的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是小皇后豫剧团于200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推出的献礼剧目。刘胡兰的故事家喻户晓,歌剧、舞剧、戏曲、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都有所表现,但著名导演余笑予导演的“红梅”,对15岁的刘胡兰并不刻意追求高大,而是表现了她的成长。她是一个天真、聪明、爱美、倔强的小姑娘,她也会犯错误,她是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真实、独特的少年英雄形象。这出戏,红丽的表演生动而出色,富于层次感,将刘胡兰从一个孩子成长为一个女英雄的过程展示给观众,令人信服。著名戏剧家郭汉城说,以前写刘胡兰的戏能让人感到刘胡兰“死的光荣”,而王红丽演的刘胡兰不仅让人感到“死的光荣”,更让人感受到了刘胡兰“生的伟大”。这出戏,让红丽的表演又上一个台阶,她也由此获得了二度梅花奖,成为目前河南省唯一的“二度梅”获得者。

民营剧团长年在乡下演出,小皇后豫剧团每年在基层演出10个月400多场,红丽是团长,需身先士卒,“出门一身棉,回来一身单,过年不在家,在家不过年”正是她演艺生涯的形象写照。她的成功,是真正在演出市场上磨练出来的,是在乡村舞台上演出来的。尤为难得的是,她并不满足,还考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习深造,正是这种执著,深深地打动了专家和观众。

14年的风雨历程,红丽不但成功地探索出一条自负盈亏、自立更生的生存发展新路,铸造了一支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文化团队,而且在艺术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自己的剧目。有时想想,红丽很像一枝红梅,顶风傲雪,怒放吐艳,成为文艺百花园中令人瞩目的奇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