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原传奇悲壮落幕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子茼 我有话说

成功推出《藏獒》和《藏獒二》之后,作家杨志军在2008年年初推出了“藏獒系列”的最后一本:《藏獒3》(终结版)。

《藏獒3》延续了前两部的精彩和悲壮,它讲的是:1967年,人类驱使藏獒替代自己进行大规模武斗,于是,西结古藏獒和东结古藏獒、上阿妈藏獒和多猕藏獒开始了一场悲壮的自相残杀,鲜血染红了

雪山草原,秃鹫覆盖了蓝色的天空,悲伤逆流成奔腾的河。最终,一代獒王雪山狮子冈日森格死去了,饮血王党项罗刹多吉来吧死去了,无数忠勇的藏獒死去了,纯种的喜玛拉雅藏獒遭受灭顶之灾,成了青藏高原不散的魂灵和父亲心中永远的痛。

如果说《藏獒》和《藏獒2》写的是藏獒的成长和辉煌,《藏獒3》则写的是藏獒的悲剧性终结。藏獒因为忠诚和无私无畏成了人类的朋友,又因此成为人类的贪婪和愚昧的牺牲品。读《藏獒3》,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情感冲击,那种悲怆,那种凄凉,那种心痛,是近年来难得的阅读体验。

《藏獒》问世两年来,已经发行了上百万册,获得“《当代》拉力赛”总冠军、《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读者和专家最佳奖”,入围2005“红楼梦文学奖”、“小说学会年度长篇小说排行”,并在2007年获得“五个一工程奖”。该书还入选共青团中央和新闻出版总署向青少年推荐书库。它还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陆续出版,该书动画版已经输出海外,国际知名动画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筹拍。

市场和口碑都表明,《藏獒》系列已经成为中国多年来最经典的“动物小说”,不仅使藏獒成为国人心中最喜爱的动物之一,还成就了藏獒这个中国独一无二的高原动物的世界性知名度。

由此,杨志军完成了他的“藏獒三部曲”,完成了藏獒的生命过程记录,也完成了他对藏獒这个动物种类最痛彻的凭吊和最深切的缅怀。从此,纯种的喜玛拉雅獒种和诚挚的“藏獒系列”,将成为让我们永远感慨的绝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