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喝”油的汽车离我们有多远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1月2日,2008年首个原油期货交易日,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创出历史新高。三位数的高油价不但关系到世界格局的变迁,更使得能源安全成为国家政策的重中之重。而截至2007年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598亿辆,预计2008年中国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车与油的矛盾日益凸显。人们不禁要问,走出车与油的

双重困局,希望在哪里?

“喝氢排水”的车是梦还是真

“喝氢排水,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只用电不喝油的电动汽车,“吃”小麦的生物燃料车……高油价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使新能源车正在加速前行。

冬季的上海,因为细雨纷飞而阴霾寒冷,但在安亭的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却有一股新能源车的热浪。来自全球超过120辆拥有各类高端科技的车辆,借2007年必比登挑战赛的平台,演绎着当今世界最为前沿的清洁、环保、节能汽车技术。造型各异、乘坐舒适,“喝”的不是“传统燃料”而是新能源是这些车的共同特点。

目前,国际汽车界比较公认的未来汽车理想的驱动力是氢燃料电池车,氢是宇宙中最多的元素,它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时产生的电能供给燃料电池,电池组发出的电能通过一系列转换器,变成动能驱使车辆行驶,而它的尾气是零排放。那么,氢燃料车这个代表着“终极理想”的新能源车在中国的研发到底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在安亭的汽车会展中心,记者有机会试乘了一辆上海牌燃料电池汽车,这款车是在上汽自主品牌荣威750的基础上开发的。不同的是它已没有油箱,靠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

印象最深的则是上海牌燃料电池汽车纯蓝色的仪表盘。因为这款新能源汽车不靠燃油驱动,“转速表”被换成了“驱动电机功率输出表”。很有趣的是,这个功率输出表分别有正功率和负功率――负功率即代表了新能源汽车的一大特性:制动能量回馈――就是刹车时,浪费的动能会自动转换成电能,被存储起来,从而实现节能。传统车上的“油量表”则被“氢气表”所取代,时刻提醒你车上还有多少氢燃料供车辆消耗。

燃料电池汽车的驾驶原理非常接近于自动档汽车,一样有“油门”、刹车、行车、停车、倒车以及空档这些传统汽车常见的排挡,可以像驾驶传统自动档汽车一样地驾驭燃料电池汽车。当你踩“油门”的时候,实际是在提供氢能源燃烧指令,车便开始向前走;放开“油门”的时候,燃烧停止,车开始逐渐减速。这款喝氢排水的“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已经完全做到了“零”排放。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处于先驱地位”,在2007年必比登挑战赛开幕式上,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据了解,在参赛的车辆中,中国产的汽车超过半数以上,共涉及氢能源、乙醇、甲醇、纯电动、混合动力等十多种新能源。

“上得了厅堂”为何“下不了厨房”

“终极理想”虽然美好但离普通老百姓的距离还真的不小。上海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事业部电控系统部总监、863项目总监樊晓松告诉记者,由于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处于概念车的阶段,只能小批量的生产,且燃料电池发动机要用铂金制成,成本极高,一辆车需要150万元人民币。

更重要的是,氢燃料电池车走向市场还不是汽车企业就能实现的,氢燃料车离不开加氢站,但据了解,目前全球还只有13个加氢站,国内只有上海建有一座。成网络成规模的加氢站的建设是一项耗资巨大的社会事业。

相比较而言,目前国际上混合动力技术已成熟,并进入产业化阶段,而且对传统汽车业冲击小,可利用现有基础设施资源。2007年12月13日,长安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轿车杰勋HEV下线,并将于2008年实现产业化,上市销售。这是中国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表明中国汽车企业已经掌握了混合动力核心技术。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混合动力车的推广已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策框架、公众接受的问题。让混合动力车真正进入家庭是我们这个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

混合动力车成本通常要增加30%,这需要企业、政府、消费者等各方共同来承担才能实现节能、环保这个大目标。成本价格的居高不下,使新能源汽车“上得了厅堂”,却“下不了厨房”,“曲高和寡”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状况。其次,诸如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新能源的价格和传统的汽油相比,处在何种价位?一旦发生故障,新能源汽车如何进行维修?维修成本有多高?这一系列现实问题的解决,成为了横亘在新能源汽车与市场之间的一道“鸿沟”。

在日本、美国等国家,政府都有一系列税费方面的鼓励政策。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说:“我们也希望中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据我了解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可能2008年就会出台。这将会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新能源车快速进入家庭。”

新能源车路线图逐渐清晰

目前,欧美等国家都已经在氢燃料上加大了投入,欧盟甚至通过了有关发展氢燃料汽车的立法建议,将出资4.7亿欧元在今后6年的时间内发展氢燃料汽车。美国能源部也制定了“氢计划”,宣布投资12亿美元用于氢燃料电池的研发,提出要在2010年让燃料电池车的份额占整个汽车市场的25%。而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在2010年前把汽车用燃料电池的价格降低到普通汽油发动机的水平,并且首先从政府部门开始普及燃料电池车。

在中国市场,汽车巨头在新能源领域的角逐在升温。通用汽车公司将在2008年推出通用品牌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同时计划在华独资建立一家研发中心,并将与上汽集团共同投资500万美元,联手清华大学建立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上汽集团已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和三个战略重点。目前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的2个整车研发课题,通过产学研合作进行自主开发,已成功完成第一轮“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和“领驭”燃料电池轿车的开发。吉利汽车日前宣布,根据吉利的战略调整规划,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将是吉利未来5年的重点项目。同时,奇瑞、力帆、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都瞄准了新能源的开发。

最近几年,我国政府支持清洁汽车的行动不断。“十五”期间,科技部在汽车行业投入最大的项目就是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和清洁汽车行动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累计投入国家科技经费10多亿元。“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启动了“863”计划、“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和“集成开发先进技术重点项目”。

国家发改委不久前颁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准则》目的是让国有汽车制造企业在开发、研制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建立自主创新体系。接下来,国家还将出台税收政策来鼓励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据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与财政税务部门研究,以汽车排放标准为基础,将建立一套有奖惩措施的税收政策。

有关专家表示,新能源新技术的适用性因市场而异,目前虽然还没有一个适用于全球的解决方案,但通过充分研究市场特点,加快技术开发,在政府政策的助力下,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消除消费障碍,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生力军。新能源车有望成为高油价时代解困局的良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