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简讯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四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开始报名

由文化部主办、浙江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将于今年十月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宁波音乐厅举行,目前已开始报名,凡年龄在十八至三十三岁的男女青年均可报名参赛。本次比赛曲目除了传统的咏叹调、艺术歌曲、歌剧咏叹调外,

还将中国歌曲的演唱列入比赛曲目,组委会指定了《我住长江头》、《大江东去》、《同一首歌》等十首中国艺术歌曲代表作。比赛将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进行,最后将产生男女声部各四名获奖选手,并评出二位中国艺术歌曲优秀演唱奖选手,其中一个名额专为母语是非汉语的外国选手设立。(苏丽萍)

《生命如歌》再现邹树君感人事迹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生命如歌》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生命如歌》是作家何建明根据山东威海市基层文艺工作者邹树君的感人事迹而创作的报告文学。邹树君一生扎根基层,呕心沥血地培养了一批名扬全国的音乐人才,更为威海群众歌咏普及事业倾注了毕生精力,谱写了一曲人民文艺家的“生命之歌”。与会的首都文艺界人士表示,树君事迹给广大艺术家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文艺工作者应该向邹树君学习,扎根基层,真正做到“三贴近”,为这个时代奉献最动听的歌。(付小悦)

中国爱乐乐团携手吕嘉薛伟

刚刚结束在苏州、杭州、宁波、南宁等地巡回演出回到北京的中国爱乐乐团,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了交响音乐会的排练。该场音乐会由旅欧中国指挥家吕嘉执棒,吕嘉在当今国际乐坛上十分活跃,他也是中国爱乐乐团二○○八年邀请的第一位指挥家。该场音乐会将演奏理查・施特劳斯的《唐璜》、马克斯・布鲁赫的《苏格兰幻想曲》和罗伯特・舒曼的C大调第二交响曲,著名小提琴家薛伟担任《苏格兰幻想曲》的小提琴独奏。(谌强)

《士兵突击》受到专家好评

不久前在各大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士兵突击》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日,该剧在京举行了研讨会,专家们认真观摩了作品,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种平实质朴的表达方式是军旅题材的又一突破,剧中的草根英雄形象生动、丰满。《士兵突击》讲述了一个中国“兵王”许三多的成长历程,剧中没有一个女性,王宝强饰演的男一号许三多是一个农村出生的孩子,朴实憨厚,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侦察兵。(李春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