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制裁伊朗能否如其所愿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日准备再次与联合国安理会的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代表磋商,希望六大国协调一致,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新的制裁提案,以迫使伊朗放弃浓缩铀的任何努力。然而目前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不是美国会不会对伊朗发动新一轮制裁,而是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效果是否如其所愿。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早在30年前伊朗伊斯兰革命时就已开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两伊战争期间,美国暗中支持伊拉克,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和经济封锁。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也未放松过对伊朗的制裁。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强调不改变对伊朗政策。严格地说,除了2003年因伊朗大地震美国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外,美国与伊朗没有任何经济来往,美国已冻结了伊朗在美国的全部资产,对所有与伊朗有贸易关系的美国公司予以严厉制裁。自伊朗核危机以来,美国一再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并要求其欧洲盟国、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积极响应,甚至把伊朗革命卫队定性为恐怖组织加以制裁,然而无论是过去的30年还是最近的4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都未能让伊朗伤筋动骨。

首先,伊朗是世界著名的石油大国,欧盟一些国家的石油进口严重依赖伊朗以及与伊朗毗邻的波斯湾水域,而日本与伊朗之间的能源合作更是方兴未艾,不仅日本的能源依赖波斯湾,而且日本各大跨国集团对伊朗的油气能源垂涎已久,如果没有美国的压力,日本不会放弃与伊朗的能源合作。最让美国政府“伤感”的,是美国面向21世纪的全球战略伙伴印度和非北约主要反恐盟国巴基斯坦,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线,伊朗与巴基斯坦的正式签约指日可待。

其次从贸易角度讲,伊朗的策略是“东边不亮西边亮”,通过贸易多元化摆脱制裁。尽管欧盟一些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减少与伊朗的贸易额,但亚太国家与伊朗的贸易额激增却弥补了这个“空档”。自1994年至今,伊朗与亚太国家贸易额每年都以10%的速度增长,伊朗全部对外贸易额的三分之一已经被亚太国家“垄断”。日本、韩国、印度等国产品蜂拥进入伊朗市场,而伊朗为避开美国的经济制裁,在进出口贸易中,尽量避免以美元结算,改用欧元、日元甚至以不坚挺的货币结算,这样,伊朗就悄悄地绕过了美国制裁。

最后,即使在最敏感的伊朗民用核能计划方面,美国的制裁也毫无意义。俄罗斯一直致力于与伊朗建立更广泛和深入的核能合作关系,俄罗斯不仅承诺帮助兴建伊朗的核设施,甚至派遣专家亲临“现场指导”。

另外,美国掀起对伊朗制裁的根据越来越不充足,美国情报机关去年有关伊朗没有进行核武器研制的报告,如同一颗炸弹,“炸坏了”美国的伊朗政策。布什政府已没有什么根据要各国接受伊朗正在研制核武器的说法。一些美国的欧洲和亚太盟国也在通过外交途径向美方交涉,既然美国自己都已确定伊朗早在2003年就停止了核武器研制,为何还要对伊朗进行制裁?

最近30年,伊朗经济虽然没有腾飞,但也没有垮下去,赖斯承认美国制裁伊朗不是为了搞垮伊朗的经济,而是为了迫使伊朗接受国际社会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本报伊斯兰堡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