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隆食品安全问题再起争议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日前,欧洲食品安全独立评估机构欧洲食品安全局出台的一份有关“克隆动物食品安全的科学评估草案”,再次引起欧洲各界围绕克隆食品安全问题的激烈争论。从本月11日开始,欧洲食品安全局将根据欧委会的要求,就其此前发布的“克隆动物在食品安全、动物健康、福利和环境方面评估草案”展开公开咨询,而欧盟委员会则于今天

发表新闻公报,拒绝在咨询工作结束前对草案发表任何意见。

欧洲食品安全局在有关评估草案中认为,他们的科学研究证实,“尽管克隆动物的死亡率远远高于正常繁殖动物”,但健康无性繁殖动物及其后代与正常繁殖动物没有明显区别,不健康的克隆动物比例可以通过技术改善加以减少,由克隆牛和猪及其后代提供的食品,例如肉、奶的营养价值与正常繁殖动物没有重大差别,克隆动物也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不过,尽管欧洲食品安全局对克隆动物食品安全作出了非常积极评价,但该机构也坦言,他们的研究结论是在时间和数据非常有限的条件下作出的,为此有进一步就“研究草案”展开共公咨询的必要。

欧洲食品安全局的报告刚一出台,立即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此间媒体报道,意大利中小农场主协会会长公开表示,欧盟食品安全局的报告让人感到克隆动物的肉和奶制品将会很快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该协会将立即采取行动,以阻止“这种荒诞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比利时“购物测试”消费者协会也对推广克隆动物食品表示异议,呼吁公众不要允许“这种妖术般的东西在我们这里出现”。

面对针锋相对的各方意见,欧盟委员会采取谨慎的观望态度,在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欧委会努力与欧洲食品安全局的立场拉开距离,强调有关报告只是初步的“评估草案”,欧盟将就此展开广泛的协商,听取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反馈,同时,欧委会还责成其下属的民意调查机构“欧洲晴雨表”,在欧盟范围内就该问题进行民意测试,了解消费者对克隆动物食品的态度。欧委会承诺,将在广泛收集信息和意见的基础上,对克隆动物食品安全的风险作出客观评估,并以此为依据决定是否采取推广或限制克隆食品生产的后续行动。

近年来,随着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欧盟及世界其他地区针对克隆和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争论也愈演愈烈。一般观点认为,与转基因食品相比,克隆动物食品只是对母体的复制而不对基因进行改造,因此克隆动物食品面临的安全风险较小。但对于一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的欧盟而言,受经济利益刺激的生产商要想顺利说服老百姓接受克隆动物食品,恐怕还有很多的功课要做。(本报布鲁塞尔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