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考古发现圣经故事文物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1月17日电(记者陈克勤)以色列一支考古队日前在耶路撒冷老城城墙考古中发现一枚《圣经》中记载的2500年前第一圣殿时期的石刻印章。

这枚石刻章上刻有提迈赫的名字。据《圣经》旧约尼希米书记载,公元前5世纪的提迈赫家族是第一圣殿的仆人,巴比伦人公元前586年毁灭圣殿后,把犹太人驱赶到巴比伦,后来他们又返回耶路撒冷。

考古队长马扎尔说,他们在耶路撒冷老城的丹门附近挖掘出了这枚黑色的石刻章,上刻图案记载了祭祀仪式。祭坛两边站立2个牧师,双手上举祈祷。祭坛上方是代表巴比伦主神的满月,最下面有3个希伯莱字母――提迈赫。图案表明,犹太人似乎并不反感巴比伦的主神,所以才把满月主神刻上去。石刻章发现地点离尼希米时期圣殿仆人居住地奥派勒地区数十米。马扎尔说,考古证实了圣经的记载,这枚石刻章是圣经中记载的家族的直接证据。

图为以色列考古刚发现的证实圣经记载的第一圣殿时期的石刻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