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全新社会政策”新在何处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领导人,与其就“全新社会政策”实施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普京指出,就目前实际情况而言,俄罗斯应当着手实行全新的社会政策,将事

关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视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分析家们认为,此次俄总统与俄上院领导层的会面值得关注。它意味着“决定俄罗斯未来发展方向”的“普京计划”可能马上就要正式启动,同时也表明“普京计划”是一项需要从制定一系列政策法规着手的“重大社会改造工程”。普京将俄上院议长等人请进克里姆林宫,向其阐释俄罗斯应当立即实行全新社会政策的必要性,这显然是在向俄最高立法机构打招呼,同时也是向整个国家发出指令。普京强调,为保障俄罗斯充满经济活力,不断向前发展,现在就需要积极实行旨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全新的社会政策。

可以看出,普京的脑子里已经勾画出了俄罗斯社会改革的宏伟蓝图。在普京看来,2020年进入世界经济强国前五名之列无疑是俄罗斯现阶段面临的首要任务,但这一战略目标却并不是国家发展的最终目的和根本方针。俄分析家认为,“普京计划”的根本性宗旨是以民众利益为中心来调整社会结构、促进社会进步,并力争最大限度地让百姓分享经济高速发展的巨大成果。“一切以人为中心”――人们从近来俄罗斯政治生活中这个最响亮的口号当中,大体可以看清普京打造俄罗斯强国的总体思路。人是一切,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是普京心目中和谐社会的中心。普京说,新的社会政策就是要营造“一切以人为中心”的现代社会环境。俄罗斯民众对事关社会环境状态的社会政策问题总是相当关心。随着总统选举日期的临近,俄媒体关注的焦点自然是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打开俄罗斯各大报纸看看,里面谈论的几乎都是社会和民生。

普京提出的社会发展计划内容广泛而又丰富,其中包括增加国民收入,提高国民健康和受教育水平,改善住房和劳动条件等方面的内容。舆论认为,普京近年来在上述这些方面的业绩有目共睹。甚至联合国有关机构也认为俄罗斯经济的增长能够充分体现在国民收入当中。俄罗斯民众有理由相信“普京计划”能够在今后几年内让俄罗斯人的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普京同时强调,国家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将取决于经济的总体实力。因此,国家的经济能力是实施新社会改革计划的基础和前提。普京呼吁私人企业积极参与社会领域的活动。他表示,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巨大潜力,能够提供千万个劳动岗位。

分析家们指出,促进社会全面和谐发展是“普京计划”的内在精神。记者注意到,在克里姆林宫与普京会见时,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特别谈到了社会发展平衡问题。他承认,目前俄罗斯各地区发展极不平衡,最富和最穷地区居民收入差距达35倍之多。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必要从国家整体发展的角度和层次上确立新的社会发展政策。

“普京计划”受到俄罗斯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然而,仍有人对这一计划能否在普京离任后继续得到执行表示担心。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即将从普京手里拿到接力棒的梅德韦杰夫副总理近日在谈及俄社会发展问题时表现出与普京的高度一致,让人感觉“普京计划”其实应改称为“普梅计划”才更符合实情。此外,分析家们认为,普京之所以同意在离开总统宝座后出任总理,就是要亲自完成其改革大业。普京当年正是在总理的职位上,在化解车臣危机方面赢得了广大民众的信任,为自己挣得了“政治生涯中的第一桶金”。不难想象,数月后,普京的确可能在总理的职位上展示他促进社会改革、构建和谐社会的智慧和才能。

图为普京(前)与梅德韦杰夫(右)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