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国家大剧院一票难求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2008年1月1日,市民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门前排队购买站票。当日,国家大剧院首次售卖站票,吸引了众多市民排队购买。新华社发

1月17日,2008年以来北京降下的第一场瑞雪,

将国家大剧院周围变成了银色的海洋。但冰雪阻挡不了在此排队的观众们的购票热情。1月1日,大剧院自落成以来首次出售站票,引来数百市民在国家大剧院前排队争购。新年音乐会的100张站票,不到40分钟全部售罄。有人戏言:“比春节火车票紧俏的,是国家大剧院的站票。”

随着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帷幕拉开,越来越多的名家名团汇集大剧院舞台,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了经典艺术的魅力,大众对国家大剧院的关注热情持续升温。纷至沓来的观众既让国家大剧院颇具“人气”,也让国家大剧院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1月17日,大剧院有关负责人召开票务事宜媒体通气会,向公众介绍票务紧张的原因。

高关注度造成购票紧张

17日上午,家住朝阳区的王老先生带着孙子在大剧院大厅参观。“我们还没买上票,就是先带着孙子来这里参观参观,自从听说大剧院开幕了,我们就特别想来看看这个建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来参观的占了观众的相当部分。而由于现在大剧院还没有开始出售参观票,相当多的人购票不仅为了看场演出,更想实地参观大剧院的内部。“这个建筑本身更吸引我。最近一段时间,看到大剧院的报道挺多的,我早就想来参观了。”另一位从外地来参观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国家大剧院历经十年建设,世人瞩目,已成为社会各界翘首期待、向往已久的艺术圣殿。前来大剧院的不仅有北京的观众,外地的爱好者和游客,还有来自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自从国家大剧院2007年6月正式亮相后,至今已接待大众观光、观看演出逾百万人次。而国家大剧院的这种高关注度,也是公众购票困难的客观原因。

近期的运营情况表明,大剧院确实成了大众关注、热爱的焦点。大剧院订票方告诉记者:在接受订票询问时,工作人员遇到好几次这样的请求:“不管哪一场演出都行,我就是想进去感受大剧院演出的氛围。”“尽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评价,但是对大剧院这么高的关注度,反映出大家对这个国家的最高演出平台的渴望和向往。”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吴祖强说,“大剧院在很多人心中,不仅仅是一流的文化演出场所,更是一个文化形象和文化符号。”

“国家大剧院开幕伊始,又恰逢新年演出季,有许多世界顶尖的精彩演出,演出票的紧张是正常的。”大剧院市场部负责人王威说。据他介绍,一月及二月的演出票已经全部卖完,现在不得不提前出售三月的演出票。

观众对文化艺术的渴求亦是原因

国际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如此评价大剧院:这是令中国人骄傲的艺术演出殿堂。随着演出的不断推进,大剧院日益受到来自国际范围的关注,参加本次演出季的国际著名艺术家们纷纷对中国国家大剧院这一良好平台表示了赞赏和向往。吴祖强表示,大剧院吸引了许多平常难得来华演出的著名演出团体,演出季名家云集、质量上乘导致观众特别渴求也是票务紧张的一个原因。“大剧院的火热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观众对于文化艺术需求的旺盛。”他说。

本次开幕国际演出季,国家大剧院在仅仅百余天的时间内,安排了78台剧目、180场演出,汇集了国际一流和国内顶尖的名家、名剧、名团、名曲,国际方面邀请了多位活跃于国际舞台上的大师名家,国内方面也集中展现了一批舞台艺术方面的精品、经典剧目。

如作为大剧院歌剧院的揭幕剧目歌剧《伊戈尔王》,此次是该剧2001年复排后首度在中国演出。该剧一直作为有“歌剧沙皇”之誉的捷杰耶夫为国际重大庆典活动准备的保留剧目,代表了马林斯基剧院的顶级艺术水平。吴祖强说:“捷杰耶夫说为了此次在大剧院的开幕演出,剧团500多人‘倾巢出动’,这是十分难得的。”“像这些世界经典剧目,只有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才能看到。”一位观众表示。

演出季涵盖了歌剧、舞剧、音乐会、话剧、民族戏曲五大艺术门类,在剧目的安排上照顾到了大众的不同口味和需求,随着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帷幕拉开,越来越多的观众感受到了经典艺术的魅力。世界著名院团、经典剧目的应接不暇,很多演出季中的剧目都是大家心仪已久的,这也难免造成了“票少人多”的客观问题。

“大师小泽征尔难得来中国,还有郎朗等世界知名的音乐家,肯定非常精彩。”在售票现场,买站票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坐票早在半个多月前就卖完了,所以他们才早早地排队来买站票,同时,站票仅仅30元的价格也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

尽管目前大剧院的票价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仍然不菲,但国家大剧院的开幕演出季票价相对于同期北京演出市场价格仍较为合理。记者了解到,售票至今,500元以下的票共208435张,占演出总票数的72%,300元以下的票共127215张,占演出总票数的43.96%。“从这个比例可以看出,大部分票是中低价位票。”王威说,“大剧院目前票价制定的一个原则,就是在照顾到各个消费层面观众需求的同时,又着力满足多数群众的利益。”

针对部分观众反映大剧院票价贵的情况,大剧院院方表示,他们在票价制定上遵循三个基本原则:第一是国家大剧院不以盈利为前提,但在制定票价时也要以科学的成本核算为前提;第二是票价制定要在照顾广大受众的基础上,维护市场的良性循环,不能违背市场规律,破坏供需关系;第三是合理控制成本,进行合理定价,以体现国家大剧院的人民性。

大剧院离不开公众和院方的共建

“大剧院就像个刚诞生的婴儿,大家要给大剧院以成长和发育的时间和空间。”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说。“剧场是要观众、剧院方和艺术家共同建设的。”吴祖强也对这种观点表示赞同。他同时表示,担纲开幕演出的马林斯基歌剧院已经200多年了,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剧场也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我认为,大剧院从试演到现在,尽管时间不长,在工作人员的努力和观众的支持下,运行情况是较好的。”

“大剧院需要公众的建议和意见,现在硬件已经完成,在软件方面,还需要和公众一起建设,这需要一个过程。”吴祖强说。以前大剧院试演出期间出现的缺少标识、门很多容易走错、厕所门后缺少挂钩等问题,都已逐步解决。毕竟如此大型的建设在使用之初存在一些问题,是必然的,也需要逐步地完善。“大剧院不仅是一个演出平台,也是一个艺术活动中心,建成人民的艺术活动中心需要过程。”

国家大剧院从2008北京新年音乐会开始发售了首场站票。至今,郎朗两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和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天鹅湖》都已面向公众发售了站票。大剧院日前表示,站票销售将作为大剧院的一项长期举措,持续推行下去。

“对于游客而言,站票也许更能满足他们行色匆匆但又希望了解一个城市文化生活的需求。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是大剧院为使更多的人走进大剧院感受艺术、亲近艺术的举措。我认为,这和身份等级无关,世界上很多剧院都卖站票,我在莫斯科求学的时候就经常买站票。”吴祖强说。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合开售站票,有些演出如歌剧《伊戈尔王》,长近4个小时,不适合设置站票;有些要考虑到艺术家或院团表演习惯的项目,也不适合设站票;但是大剧院将在保障安全、保证正常秩序的前提下,对尽可能多的演出项目开售站票,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更多热爱艺术的人提供亲近艺术的机会。”王威说。

针对现在演出票紧张的问题,大剧院院方表示,剧院将紧急调配剧目来满足更多公众的需求,刚刚确认的有武警文工团的交响合唱音乐会《士兵之歌》、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歌舞《四季情韵》等。另外,为进一步缓解公众购票问题,近期国家大剧院将改变以往分阶段售票的方式,除了两部重头歌剧《国王》和《图兰朵》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准备之外,整个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中的演出项目,都将全部开始售票,如一直受到关注的管风琴音乐周、歌剧《奥赛罗》、话剧《琥珀》、《雷雨》、《黄土谣》等。大剧院方面也提醒广大观众,可以于近期内关注剧院官方网站,或通过电话咨询大剧院购票热线,以保证及时购买到演出票。

 

2007年12月24日,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的演员在国家大剧院排练歌剧《伊戈尔王》。众多知名剧目的上演,为大剧院增加了众多“人气”。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上图:世界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右)和俄罗斯小提琴演奏家瓦第・列宾在国家大剧院2008新年音乐会上。(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