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斗”卫星导航民用开发进入加速启动阶段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金振蓉)岁末年初,我国空间技术开发喜事连连,继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后,今天,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又开发出“北斗卫星危化品运输监控指挥系统”。这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民用开发与推广已进入加速启动阶段,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系统

将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产业。

今天的世界上,GPS、格罗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形成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建立我国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始于1994年,这一系统的研制被视为民族的骄傲。2003年,系统正式开通运行。至此,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2007年,我国北斗导航系统与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和欧盟伽利略系统一起,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中国北斗”已成为国际上一块响亮的民族品牌。

危化品运输管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这一问题更为突出。此次“北斗卫星危化品运输监控指挥系统”,是由北京中兴恒和能源科技公司开发的,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不仅实现了全时区运输车辆信息的实时采集与传输,在车与车之间、车与监控中心之间的信息传递和自动报警,同时能够对系统内每台运输车辆所处位置的天气、路况,对车辆运行过程实时监视、主动干预和智能控制,对可能发生交通事故实施报警以及双向通讯、语音通话、全车信息采集等实用性功能特别引人注目。对安全事故的预防,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有效控制,以及事故发生后实时、自动实施应急预案,是该系统区别于其他车辆导航管理系统最大的不同之处。

据介绍,“北斗卫星危化品运输监控指挥系统”第一期监控容量为1万台车辆,第二期将能达到10万台以上,能够为目前我国所有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提供安全保障服务,并覆盖周边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