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积极营造良好文化环境和社会风尚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第二十一次全国“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17日在京召开,部署2008年“扫黄打非”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扫黄打非”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

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保护知识产权,坚决打击各种非法出版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文化环境和社会风尚,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不懈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有声势、有力度、有创新,有效打击和遏制了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始终保持文化市场繁荣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出积极贡献。2007年,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49亿件,取缔关闭违法店档4.4万个、印刷复制企业933家,关闭清理非法网站6.26万家,查办案件3.1万余宗,在为十七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云山指出,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和社会风气,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迫切需要,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迫切需要,是顺应人民群众强烈愿望、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保护知识产权的迫切需要。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扫黄打非”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扫黄打非”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刘云山强调,当前“扫黄打非”工作要把打击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网络淫秽色情活动和查处各类非法报刊作为重点。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上下一体、区域联动、部门互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快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步伐,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加强日常监管。要坚持改革创新,把“扫黄打非”工作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市社区和新农村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手段,提高工作水平。

会议表彰了2007年“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有功集体、有功个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