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和布朗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并讲话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松、刘东凯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中英工商峰会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访的英国首相布朗出席会议并讲话。

温家宝表示,新年伊始,两国工商界人士集聚一堂,交流探讨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问题,对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此次工商峰会以“创新促进合作”为主题,立意高远,体现

了鲜明的时代特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进步、发明创新的历史。回顾历史,中英两国都曾为世界文明进步和科学技术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我们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温家宝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不断引发新的创新浪潮。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奋起直追的发展中国家,纷纷把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中国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把提高创新能力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核心。我们将努力学习和借鉴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创新经验,坚持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温家宝表示,英国科技实力雄厚,有着很强的创新优势。中英经贸关系不断深化,为两国开展创新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英两国一定会再为改变世界的面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促进中英在创新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带动两国科技进步和经贸关系的全面发展,温家宝建议双方重点加强以下五方面的合作:

第一,大力发展技术贸易。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需要扩大技术引进和再创新。

到2010年,中国的高技术产品进出口额要达到8000亿美元。目前,中英技术贸易规模不大,与两国经济的总体实力不相称。我们愿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中国人认知英国的技术优势,也希望英方采取更为开放的政策,扩大对华技术出口,促进双边贸易的全面、平衡和健康发展。

第二,积极开展联合创新。中国正在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欢迎英国企业充分利用中国的广阔市场和科技资源,积极来华设立研发中心,同中国企业建立技术合作联盟。我们也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扩大对外直接投资,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与外国伙伴联合开展创新经营。

第三,加强能源环保领域合作。中国正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对环保产品和新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英国在节能环保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经验和技术,特别是在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研究开发上具有明显优势。希望中英两国企业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节能技术研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等方面扩大合作。

第四,深化金融服务业合作。英国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一直引领全球。中国正在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全面推进金融创新,需要吸收和借鉴先进经验,提升金融服务业的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希望英方充分发挥在金融服务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专长,与我们共同开展多样形式、多种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第五,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合作。我曾多次强调:今后世界经济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态度历来是鲜明的、行动是坚决的。我希望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继续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

温家宝表示,中英双方商定了两国贸易发展的新目标,即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两国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奥运会将首次在中国举行。我们衷心欢迎更多的英国企业家到中国来,以创新的眼光和思维,丰富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推动中英关系迈向更高质量、更大规模的新阶段。

布朗积极评价中英经贸关系,他指出,中国的发展是机遇,不是威胁。全球经济今后将面临各种挑战,英中合作能为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布朗强调,英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主张世界经济保持开放。英方将努力扩大双边贸易,增加对华技术出口,欢迎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布朗表示,英中两国历史上都曾在经济和科技方面领先于世界,英方希望双方加强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成为伙伴。英中合作将给未来的世界带来繁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英国商业、企业与制度改革大臣赫顿以及中英企业界和相关各界人士近800人出席了会议。

中英工商峰会为期1天,主题为“贸易与投资――创新促进合作”。峰会由中国商务部,英国商业、企业与制度改革部及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主办,中国商务部外贸事务发展局,英中贸易协会承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