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会见英国首相布朗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松 我有话说


1月1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首相布朗。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下午

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英国首相布朗。

胡锦涛赞赏布朗就任首相后,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推动中英交流与合作。他说,近年来,中英关系全面发展。两国高层保持经常往来和联系。中英关系互动小组、战略对话、外交政策对话等机制有效运转。双方战略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日益密切。布朗首相和英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明确反对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支持中国和平统一。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胡锦涛表示,中英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无论从21世纪国际政治经济战略格局着眼,还是从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两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中英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扩大合作。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全球视野来审视和推动中英关系。我相信,只要双方面向未来、不懈努力,中英就一定能够超越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差异,成为全面战略伙伴,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布朗表示,英中关系强劲有力,此访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提升了经济和财金对话机制,为两国贸易确定了新目标,强化了科技、环境等领域合作。英中经济互补性很强,英方欢迎中投公司等中国公司在英国投资,将为投资取得良好回报创造条件。英方希望英中两国在双边领域和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合作日益加深,为两国人民创造利益,为世界和平繁荣作出努力。

布朗表示,英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和坚定的,不会改变。国务委员唐家璇参加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