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出版传媒:借力资本“撑杆起跳”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朱伟光 我有话说

“两节”期间,位于沈阳市的辽宁出版传媒“双喜临门”。12月21日,作为“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登陆A股市场,并以其稳健策略和抢眼表现,被誉为“2007年沪市最牛新股”。元旦过后,又强势登陆出版界的年度盛会――200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优良的表现和不俗的业绩同样令人瞩目。

辽宁出版传媒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慧英对记者说:作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辽宁出版传媒将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整体上市后,已摆脱了单一的靠一本书一本书原始积累的产业经营增长模式,尽快实现资本运营,借力资本杠杆完成发展质的飞跃。

体制创新的“领跑者”

辽宁出版集团是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在全国出版业第一家真正实现了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并获得国有资产授权经营,顺利地完成了整体转制。

改制和创新激起一池活水,辽宁出版集团公司很快从业界脱颖而出,成为“领跑者”。位于市中心的出版智能大厦,不但单独铺设了专用光缆线,而且直接同3颗卫星连通。从书稿的编辑到成书一直到摆上柜台,最短只需7天时间;位于城市东南角的出版物配送中心,配送图书种类高达60万种。

辽宁人民出版社推出的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的力作《瓜饭楼重校评批〈红楼梦〉》,上市仅一年,25000套定价296元的图书就已售罄;辽宁科技出版社近年来出口图书获利占全社总利润近40%;春风文艺出版社发行600万册的“布老虎丛书”名闻遐迩;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读本》,创造出发行量达1063万册的全国奇迹,也是第一部打进欧美主流图书市场的“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

统计数据表明,辽宁出版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已有454种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图书奖;新书再版率达到64.1%,单本图书发行量在5万册以上的有707种;有123种进入全国不同类别畅销书排行榜。

出版传媒整体上市“第一股”

由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改制设立的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辽海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和辽宁电子出版社5家出版社,还有5家发行企业,2家票据印务和印刷物资供应企业。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证监会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推动下,于2007年12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锣”挂牌上市,首日上市收盘报19.93元,涨幅飙升329.5%。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说:“出版传媒上市表现高于市场预估,受惠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以及首个出版业整体上市企业等新概念的推动,同时也意味着普通股民对出版发行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作为中国首家真正将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整体上市的辽宁出版传媒,有着良好的产业形象和经营效益。产业结构合理,图书品牌名优,内控制度完善,国际合作领先,技术设施先进,管理团队出色,治理结构规范。

辽宁出版传媒成功上市所探索的既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和文化安全,又按资本市场规律、规则和上市的规范化标准运作,既坚持出版业的意识形态特殊属性,又严格遵循证券市场规则;既保证社会效益,又获得良好经济效益;既确保国有股权保值增值,又给机构投资者和广大股民良好回报;以及进入资本市场的一系列的创新和尝试,对全国出版产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这既是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又是出版产业改革和发展的突破。

借助“先发优势”实现做强做大

“出版传媒上市不是最终目的,上市是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和实践过程,目的是充分利用在全国出版业首家上市试点获得圆满成功的先发优势做强做大,成为出版传媒的战略投资者”。任慧英对记者说。

辽宁出版传媒上市后,将以资本为纽带,不断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和效益,通过重组、并购、品牌经营等手段,实现由单一出版经营向生产和资本运营的新高度跨越,扎扎实实地将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辽宁出版策划公司项目、与亚马逊卓越网合作项目、北方出版物配送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全面升级改造项目、北方图书城扩展连锁经营体系项目,以及补充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流动资金项目等,发展出版主营业务,全力取得良好收益。以及规范推进经国家有关管理机构初步同意的目前在出版集团公司内的四家出版社,在条件成熟时,通过增发或收购等方式并入上市公司,使辽宁出版传媒出版主业更加突出,结构更加合理,门类更加齐全,品种更趋完整,核心竞争力更具强势。全力在资本市场上以良好的业绩,给投资者满意的回报。

新年伊始,辽宁出版传媒图书出版主营业务便“抬头见喜”,万卷出版公司推出韩寒新作、杂文集《坛》和韩寒父亲第一本书《吾儿韩寒》,辽宁科技出版社推出全国各院线正在热播影片《投名状》的同名电影漫画图书和搞笑版《投名笑状》,辽宁科技出版社按照国外订单需求,“量身定制”出2008年第一批18种“走出去”图书,辽宁贝塔斯曼图书发行有限公司继成功运作赵启正撰著畅销书《在同一世界――面对外国人101题》之后,其姊妹书英文本《在同一世界――面对中国人101题》获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批集中采购10000册。

辽宁出版传媒将按着十七大提出的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新要求,突破目前主要涉足单一平面媒体经营的局限,以资本运作方式为支撑,集聚优良出版资源,加快向多层次、跨媒体、跨地区方向扩张,使辽宁出版传媒成为导向正确、主业突出、品牌名优,在国内有综合实力,在国际有良好形象的大型出版传媒战略投资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