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铁路春运十八日全面提前启动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日宣布:鉴于目前铁路客流量上升速度非常快,部分地区铁路运输已经出现紧张状况,从18日起,2008年全国铁路春运提前启动。

“这就意味着,今年铁路春运由节前15天调整为节前21天,节后25天,比1月23日开始的全国春运提前6天全面展开。”王勇平在18日

铁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悉,16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为396万人次,17日发送量为409万人次。两天来,铁路旅客的发送量与去年春运同期比又多出30万―40万人次。

王勇平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区域间经济交往和人员往来进一步增多;高校扩招、扩大就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铁路春运继续坚持票价不上浮、国家休假制度调整等多种因素,直接带动了铁路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大幅度增加,春运期间铁路运输服务的压力和难度进一步增大。

“同时,春运期间货运需求居高不下,特别是电煤、石油、粮食、节日供应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非常旺盛,使今年铁路运输能力更加吃紧。”他说。

根据近几年春运客流分析和调查预测,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按原定从1月23日启动算起,将创纪录地达到1.786亿人次,同比增加1368万人次,增长8.3%,增幅接近去年的两倍。从今年铁路春运的特点来看,将呈现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客流相对平缓,沪宁杭方向客流增长较大的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