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和谐春运开始了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1月18日是中国传统节气“四九”的第一天,2008年的第一场雪在北京火车站的屋顶上还清晰可见,气温骤降,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回乡的脚步。连续三天,近四百万旅客涌入全国各地的火车站,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铁路旅客的发送量多出30万―40万人次左右。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道部将在能力安

排、售票组织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尽量缓解旅客一票难求的问题。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为应对突发客流,将最大程度地增开临客和加挂车辆,共安排直通临客311对,并在重点地区准备了18组342辆屯兵车底,以应急需。

同时,铁路部将发挥车站售票主渠道作用,加大售票窗口发售比例,同时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并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好电话及网上订票,尽可能方便旅客购票。通过剩余票额自动调整、席位复用、票额共用等灵活方式,提高列车席位的全程利用率。

何时才能使“一票难求”的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呢?王勇平说,根本出路是加快铁路发展,尽快建成发达完善的铁路网。他说:“可以欣慰地告诉大家,目前,京津、武广、郑西、石太、广深港、胶济、哈大等16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京沪、京石、石武、津秦等10条客运专线将陆续开工。再经过三到五年,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网将初步形成时,并可以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客运服务。到那时,“一票难求”的状况将会明显改善。

“今年,铁道部派出的春运工作组都将旅客列车超员问题作为检查监督的重点。”王勇平表示,铁道部将从源头抓起,要求各客运站严格按计划售票、严禁超售客票;发现客车严重超员,及时向前方车站通报超员情况,前方站停止出售该趟客车的车票,并做好旅客的劝导工作,努力将旅客列车超员率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对造成列车和旅客安全事故的,将追究有关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目前,铁道部已对旅客流量大的地区、车站、列车等春运安全的重点部位实行安全包保责任制,由领导干部分工包保。加强旅客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的引导工作,防止旅客对流和拥挤踩踏情况发生。铁道部要求,在人员聚集的售票场所、天桥、地道等旅客通道和站台,配备足够的力量组织进行疏导,维持旅客上下车秩序,坚决杜绝由于拥挤造成人员伤亡事故,高度重视动车组列车通过车站时的安全防范工作。

今年春运,我国继续实行铁路票价不上浮、临时列车票价不变动的政策,这让广大的旅客深受和谐春运的实惠。王勇平说,严禁借春运之机上浮客票价格;运输企业和客票代收点一率不得加收除国家发改委、铁道部规定的收费以外的任何其他费用,否则立即禁止客票销售、代售代理,取消订票资格。

铁道部今年组织了四个执法专线检查组,针对客票价格、客票运输收费、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价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各铁路局也组成了专门的检查组开展明查暗访,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随时受理旅客的投诉。凡是发现属于有组织违纪行为,要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发现个人顶风违纪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