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人物在历史背景中摇曳生姿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复兴 我有话说

小说有一个“小”字,当然可以写小,洞幽烛微,精雕细刻微观世界,咀嚼个人内心隐秘一隅。但小说中的小字,也可以是见微知著,一粒米见大千世界,一滴水映照太阳光辉,写出时代写出民族更为博大的气势和精神

来。

魏玉明的长篇小说《同龄子》,显然是属于后者。他似乎不屑于小桥流水,而渴望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便注定这部作品笔走龙蛇,浓墨重彩,吞吐时代风云,镌刻历史足迹,为读者预设下阅读的悬念,也给作者自己铺设下创作的困难。

这部作品以中国北方工业重镇安平城乡两地为经纬,纵横捭阖写下了与共和国同龄的主人公的历史。《同龄子》的书名,强烈地道出了作者的这一番心意。

小说从新中国成立写起,天安门前礼炮鸣毕,安平万成百货商店老板祝万成喜得爱孙之时,如此巧合,是作者有意的笔墨安排,便使得人物的命运与共和国的历史剥离不开。孩子的接生人袁结草充满激情的信语以及老祖父祝万成的附和,其实也是作者极想表露的一番心思:“巧啊,国喜家喜,会聚一时,中华古国,重获新生,小儿此时出世,我看叫新华是最好不过。”小说从此掀开了帷幕,小说的主人公祝新华,便开始了和共和国一起命运浮沉跌宕,一起走过了五十余年的风雨历程。心随朗日高,志与秋霜洁,是作者寄予小说也是寄予主人公祝新华的凝重情怀。而对于祝新华的描摹,则寄托着作者对于历史的敬意,对生活的激情,对未来的理想。

于是,作者不惜泼洒上百万字的篇幅,铺排下浩轶四卷长著,统统是按照共和国历史的脉络进行书写的。第一卷: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改造的七年风雨;第二卷: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生涯;第三卷: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历史;第四卷: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风云变化。半个多世纪共和国激荡的历史,便尽在这四册书中,安平城乡两界,便也咫尺天涯,横竖连通世界的风云万千。

在这部小说中,新中国的同龄之子祝新华,成为了既是小说中的也是生活中的当仁不让的主角。在以他和他的亲人相关联而勾连起的人物表中,如森林中盘根错节的根系一样,交织起小说错综复杂的情结,也展示了人物之间的爱恨情仇,特别是祝新华的内心世界,他的个人情感和超越个人情感的对这个风云跌宕的国家命运胶黏在一起的爱国情怀。

同时,从祝新华身边所勾连出的众多纷繁人物,让我想起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在这部小说中,同样在安平城里和乡间,构成两条线;在主人公祝新华周围,连带出商人、工人、农民、县委书记、抗美援朝的军人、梦想变天的特务各色人等,林林总总。

这样的长篇小说艺术构架,往往可以起到驾轻就熟、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对于人物的塑造也是有好处的。美国作家奥茨曾经说过,在长篇小说中,人物只有放在历史的长度之中,才能够在历史变迁和动荡的时刻显现出性格的光彩和内心的魅力来。在《同龄子》中,第一卷,祝新华只是一个在共和国摇篮里成长的孩子,但在后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他的故事、命运和性格一步步地展开。到了小说的第四部,他的女儿祝婷婷和她同父异母的哥哥陆家俊之间,又繁衍出了新的故事,两个孩子从相识到近亲恋爱,一直到被强行拆散,使小说的故事情节发展到高潮。遭继母虐待后离家出走;加入黑社会团伙,伤人致死,在法庭上被迫揭出生父祝新华的隐私;最后到家庭解体、刘文静为救祝婷婷用身体挡住子弹,以生命补过。情节环环紧扣,荡气回肠,催人泪下。上一代的矛盾纠葛延伸到了下一代,而时代毕竟已经完全进入到了改革开放的全新时期,面临新的时代观念和八面来风,他们会和他们的前辈做出怎样的命运选择和应对?人物便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中摇曳生姿。

《同龄子》魏玉明著中国文联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