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政治经济学视角看浙江模式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志文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浙江干部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依靠内源式发展,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培育了一大批市场主体,实现了由传统计划经济向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农业社

会向工业社会、由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浙江模式”。《浙江模式――政治经济学视角的观察与思考》一书,就此作了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

该书的两位作者都是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学者。他们长期生活、工作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浙江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力求走出一条以实证研究为基础,以理论研究为指导,创建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路子。《浙江模式》是他们合作研究新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中间产品”,副标题“政治经济学视角的观察与思考”已经表明,这本书既不是一本纯理论著作,也不是对浙江经济的简单总结或介绍,而是试图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研究“浙江现象”、“浙江经验”,或者把“浙江现象”、“浙江经验”作为提炼新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素材。作者首先对专业市场、民营经济、家族企业、产业集群、新型劳资关系等具有鲜明的浙江地方性特征的经济现象,作了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提炼出浙江模式区别于其他市场化模式的特色――具有根植性、内生性、群众性的创业文化与企业家精神;“民营、民有、民享”的经济体系;民间资本主导的自主型、创业型、市场驱动型发展;服务型有为政府和公正、透明、可预期的体制框架。作者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观察、思考“浙江模式”,既可以提升对“浙江模式”研究的理论层次,又有助于在实践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概念、重要命题乃至结构体系。这是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建设的新路子。

作者非常推崇马克思从具体到抽象的研究方法。他们非常注重调查研究,特别是系统的问卷调查和典型案例的解剖,足迹踏遍了浙江的每个市、县、区以及全国几乎所有省份。正是由于有深厚的实践基础,勇于进行理论创新,他们对目前学术界存在较大争议的公平与效益的关系、劳资关系的本质与特征、专业市场的前途命运、区域收入差距等前沿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立见解。作者指出,浙江模式是指在市场化、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国际化的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浙江所特有的样式、方法和路径,是市场、市场体系、市场机制和市场体制形成过程中的浙江地方性特征。在浙江,市场化与经济多元化不是一个个孤立的方面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是一个个突发的事件而是具有深刻社会历史根源的经济社会变革。

党的十六大以来,浙江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本书作者敏锐地对此进行了实证性、前瞻性的研究。例如,本书就如何构筑和谐劳资关系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如何促进以“轻、小、民、加”为特色的浙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转变,如何把作为“市场大省”的浙江发展成为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大省,等等,做了深入系统的分析,提出了新的见解。作者还对在新的发展时期,浙江如何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促进浙江模式的转型与提升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指出:必须顺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演进的内在规律与趋势,加快由初级市场经济体制向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由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变,由农村工业化主导向由城市、城区经济主导转变,由国内市场为主向全面参与国际市场转变。《浙江模式――政治经济学视角的观察与思考》陆立军、王祖强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