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白(节选)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储福金 我有话说

编者按:储福金近作《黑白》(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是一部描写“棋文化”的长篇小说。以棋手陶羊子从民国初期到抗战胜利几十年的跌宕人生为主线,作者将围棋的理念、精神、意蕴化在人物的性格和命运之中,塑造了陶羊子、袁青、方天勤、梅若云等一班棋艺高超的棋手形象,棋

理与事理、棋性与人性、棋道与人道,一切都纠结于“黑白”之间。而通过棋人、棋事与家事、国难的勾连,更勾勒出了一部将近半个世纪的社会生活简史。现选取部分章节,以飨读者。

这天,马车在楼下,祁府管家又把他接到祁府。祁督军穿着一身戎装,正坐在厅堂,与另一位同样戎装的将军在说话。

这位浓黑剑眉的将军看到个子小小的陶羊子,哈哈笑着,他的笑有点粗野狂放,大张开着嘴,声音很响。“这就是你说的棋才吗?这个娃娃?”

陶羊子还没见过有什么人在祁老爷面前这样笑,也没见过有人在祁老爷面前这样说话的。

祁督军也笑着说:“芮将军不闻天才出少年吗?只要一试便知。”这位芮将军又笑了一通:“祁兄棋下不过我,用个孩子来遮羞。”“棋如战争,胜败自有结果。”

陶羊子在桌前与芮将军对坐了,铺开了棋盘。祁督军坐在横头观战。陶羊子自然地拿过白棋。芮将军脸一沉说:“没有人与我对子拿白棋的。”

祁督军皱皱眉,小孩子到底不懂礼数,也不知自谦一下。他知是陶羊子习惯,也就笑说:“我和他下棋,他也是拿白棋的。棋盘上面无贵贱,棋力为上嘛。芮兄可知古代有个棋圣刘仲甫,他棋楼之外挂的一面旗上,写的就是‘奉饶天下先’。”

祁老爷转过身来对着陶羊子说:“你休要小觑了芮将军。你若胜了,我便会让你进学校,你的学费由我来。”

芮将军哈哈一笑:“他输了呢,是不是要罚?罚他永远不许拿白棋。”说了,拿起黑子来下了一着。

陶羊子也就跟着下了一手。

芮将军棋力在祁老爷之上,显得大气,落子不拘一处,处处争着先。陶羊子一步一步地守着,跳几子,围几子,就形成了空。芮将军也是占着空,所以中腹之争特别激烈。这位将军下得霸气,只是空都是漏风的,不如陶羊子围得实在,一处处把芮将军的空逼小了。

正下着,管家从外面带来一位军官,军官手拿着一封电文,赶着过来,见芮将军拈着一颗棋,没想好往哪儿投。军官急匆匆的样子,想有要事相告,只是不敢打扰。倒是祁督军问军官:“是否有军情禀告?”军官应着:“是。滁南之战战况。”祁督军便对芮将军说:“军情重要,将军还是先看看结果。”芮将军打开公文,只看了一眼。便搁在了一边,继续下棋。他进攻得厉害了,一步一步,杀机四伏。

陶羊子应得自然,还是把白空围上了。看得出陶羊子是胜了,白棋在盘面上的空还是要多一点。

祁督军这才说:“滁南之战到底如何了?”芮将军说:“滁南之战胜了。可我这一局却败了。”祁督军脸上阴了一下,却笑着说:“芮将军真是大将风度。战场胜败,还不及棋枰输赢来得重要。……摆酒摆酒。值得一贺啊。”

祁督军与芮将军一边喝着酒,一边说着天下大事,谈来宛如剖析一棋局。祁督军问到滁南之战投入多少兵力,芮将军只简单应着,似乎有意在陶羊子身上,不住碰杯逼着陶羊子喝酒,看陶羊子脸通红通红,只觉有趣。

芮将军突然移杯与祁督军一碰,说:“祁兄,我们合作,你应该有所决心了吧。国家统一,先须军队统一啊。”

这天下午,车在楼下等着陶羊子。会有豪华马车来接陶羊子,已成这幢楼的新闻。楼上楼下的人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

这次马车没有送他到祁府去。而是在一个铁栅栏的园门边停下。楼上正坐着芮将军。这位芮将军出生于士绅家庭,家道败落,便入下层行伍,因其作战骁勇,早年受段大帅赏识,一仗升一级,如今虽为将军,却不避草莽,很自在地出进余园。

芮将军发了话,只要胜陶羊子一盘棋,战胜即止,他会付胜者二十块大洋。二十块大洋是何等的大赌资。芮将军选定了两位棋手,也就是这里公认的两位高手。一位叫樵斧,一位叫铁盘。

芮将军指了樵斧下第一盘。芮将军见过他下的棋,识得他行棋是硬的一路。本来他的棋名就合着他的棋路,像樵夫的斧子一样砍杀有力。

知道余园楼上有高手对局的,都是苏城的棋手,一旦见着对局的是这么一个孩子,不免惊诧。樵斧与铁盘对看一眼,两个人的眼光都变了,一个变亮,一个变黯。

陶羊子一到对局,便有着了任守一下棋时凝思的模样。樵斧自然不愿失去平时需要猜到的先手,下了第一步。

下面是波澜不惊的几步布局。很快樵斧便用起了斧力,在右边上与陶羊子纠缠起来。樵斧用了一个手筋,做了一个滚打的伏着。陶羊子知道有滚打,但看来离包收还多一气,以为没事,便脱先另一处投子。没想樵斧一扑一打,把白棋打实了。到陶羊子意识到死活的时候,这几个白子便成了被征子形状,没法救了。

滚打是棋中常型,滚打就是先送一个子入对方的虎口,然后再把对方的子打成一团,陶羊子与方天勤对下时,这个棋型除非成为滚打包收,一般方天勤很在乎子,是不舍得送吃一子的,所以陶羊子也就不熟悉这个变化。

陶羊子想了一会,便去左下拆了一子,是明显的引征。樵斧就手把滚打的那几个子提了。黑棋成了一片实地。更形成了一块坚实的厚势。实利太大了。

樵斧心里想着,自己可以去买那幅《嵩山林泉图》了,他看中了书意斋的这幅画,此画形散意得,很有情趣。樵斧除了好棋,就是好画。

铁盘摇着头,旁观的人也是一片摇头。他们没有想到官爷带来的这个孩子如此不行。眼见着盘上是黑棋占着大优,棋语说:中间提花三十目。意思便是开局的时候,中间吃到对方一子有三十目价值。现在樵斧干吃了好几个子,盘面上下可想而知。铁盘觉得自己完全失去了赚二十块大洋的机会。

樵斧落子不再那么慢了,棋语说:赢棋不闹事。他一步步地抢着实地。陶羊子并没显出沮丧的样子,别人看来,这棋童根本缺乏意识棋势的能力。其实,陶羊子与方天勤下棋时,已经被方天勤吃惯了,根本不在意几个子。

陶羊子不急不忙地把实地让给樵斧,白子飘飘忽忽地都下在外面,不知不觉中就围着一个个白空。到樵斧意识到的时候,白空已成形。盘面上只剩黑子一冲、白子一挡的官子。没有可争议之处了。

真可谓:棋盘得失,瞬间变化。

最后数下子来,黑棋在盘面上竟负了白棋半子。陶羊子胜了,胜得让樵斧十分亏心,引着了一片叹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