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视频道将亮相俄罗斯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杨政 我有话说

16日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接待厅暖意洋洋,气氛热烈,俄罗斯“中国”电视频道推介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院士、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伏努科夫、俄中经贸合作中心董事长萨纳科耶夫及俄各界人士100多人在2008年岁首共同见证了俄中关系史上的这一重要时刻。

2006年和2007

年,俄中通过互办“国家年”活动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作为“中国”电视频道筹划者之一的萨纳科耶夫董事长指出,组建该电视频道的目的在于,通过大众传媒这种新手段,给两国之间卓有成效的经贸合作以及睦邻友好关系的和谐发展带来更大的推动力。

俄罗斯“中国”电视频道由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与俄“红色勇士”电视公司合作组建,并由俄中经贸合作中心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具体运作,将于下月8日正式开播。按照播放计划,“中国”电视频道将使用“ExpressAM2”卫星,主要面向俄罗斯、独联体及前苏联三个波罗的海共和国。此外,“中国”电视频道还在互联网播放并广泛寻求地方有线电视伙伴,力争最大可能地服务3500万潜在电视受众。

按照设想,该频道将用俄语播报有关中国及中俄关系发展的新闻,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风光名胜、科教卫生、发展成就,播放中国摄制的优秀电视连续剧和电影等节目。在实况直播的焦点节目中,将设现场讨论类话题,涉及俄中关系、商务发展、文化交流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形成“中国”电视频道的互动性特色。而为满足俄罗斯“汉语热”的兴起,“中国”电视频道还将以情景影片形式教授汉语。

刘古昌大使在推介会致辞时说,俄罗斯“中国”电视频道是中俄关系中的新生事物,是中俄“国家年”催生出的又一成果,也是俄罗斯“中国热”持续高涨的生动体现。俄罗斯“中国”电视频道拥有高水平的专业人员和较为完备的技术基地,将播放新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电影等节目,可以较全面地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风光名胜、发展成就,展现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希望并相信,该频道将为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开辟新的窗口,为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搭建起新的桥梁,对推动中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电视频道已由俄罗斯大众传媒署颁发注册证书,谢斯拉文斯基署长还专门发来贺信。谢斯拉文斯基在信中说,俄中媒体在“国家年”期间进行了密切合作,对俄中关系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俄罗斯“中国”电视频道的建立是两国媒体合作的又一重要步骤,有助于加深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兴趣,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季塔连科主席、俄著名政治评论员奥夫契尼科夫也先后致辞,对俄罗斯“中国”电视频道的建立表示祝贺,祝愿该电视频道越办越好,为促进俄中关系深入发展作出贡献。随后,俄罗斯“中国”电视频道负责人萨乌什金介绍了电视频道的相关情况。

为满足在俄联邦居住的华人,与“中国”电视频道配套的中俄双语声迅电话―“中国”也已开通,提供新闻、求助热线、法律咨询、趣味游戏、休闲广场、天气预报以及当日汇率等项服务。按照组织者提供的号码,刘古昌大使当晚在推介仪式现场播打了“中国”双语声讯电话,将推介会活动的喜庆气氛推向了高潮。(本报莫斯科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