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大信息”办学之路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刘桂清 我有话说

当前,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围绕信息这个核心,南京邮电大学探索出一条“大信息”办学之路。

“内涵建设是高校之间竞争的最重要要素,谁掌握了内涵建设的主动权,谁就赢得了未来的发展权。作为专业的信息类大学,‘大信息’自然就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核心,这条路对于南京邮电大学

而言势在必行。”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闵春发说。

“三步走”规划“大信息”

“走‘大信息’之路,关键是理念的更新。”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强调了观念创新的重要性。

随着信息科学技术和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南京邮电大学实施了“三步走”发展战略,逐步探索和走出了一条“立足行业、不惟行业、放眼社会、全面交融”的大信息发展之路。

据杨震介绍,这三步分别是:第一步,专业发展覆盖信息科学内各学科领域,夯实作为一所信息类大学的发展基石;第二步,按照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等战略部署的要求,人才培养由原先主要面向通信运营业的纯技术型人才,进而转向面向整个信息产业链的适应面宽的高素质人才,完成了从单科性高校到多科性高校的转型;

第三步,拓展学科体系、优化专业结构、加强课程建设,不断完善“大信息”发展思路,探索适应“大信息”时代的教育教学模式。

在信息产业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发展龙头产业的大背景下,南京邮电大学切实贯彻“大信息”发展战略,科学制定《南京邮电大学发展战略规划》、《南京邮电大学学科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更新教育思想观念、优化人才结构、推进学科发展、提升科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做出了前瞻性谋划。

教改突出“大信息”

在“大信息”理念的指导下,南京邮电大学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等问题,就“三步走”的规划,在校内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教学改革。

南京邮电大学注重保持优势,强化特色,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建立起了以信息通信学科为优势,理、工、经、管、文、教六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信息是南邮大的强项,学科体系调整之后,基本上每个专业都跟信息沾点边,既有特色,又有发展空间”,该校一位多年从事一线教育工作的老教授对学校的新变化感到十分欣喜。

目前,南京邮电大学共拥有通信工程等34个本科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等6个博士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9个硕士点,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1个,“通信工程”、“信息安全”2个专业被评为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杨震还告诉记者,该校2007年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要投入三个1000万,分别用于学科建设、科研项目和人才引进。“我们要抓住‘大信息’理念来进行内涵建设,从而不断增强整体的竞争力。”

人才培养诠释“大信息”

“‘大信息’代表了一个新的行业,信息发展讲求一个‘新’字,这就为我们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全新的思路。”闵春发说。

从创新入手,南京邮电大学按照“加强基础,拓宽口径”的总体思路,实施“模块化”课程建设框架,课程体系按通识基础、学科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四大模块设置。该校《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多媒体技术及应用》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18种教材入选“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

南邮大的毕业生这样形容该校的创新教育:从大一到大四,实践教学不断线,创新活动则好像一颗颗珠子,始终与实践教学这条线串在一起。这样培养出的人才有一部分已成为全球信息行业的拔尖人才,南京邮电大学的毕业生也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2007年就业工作还没结束,该校2007届普通本科生就业率就达到98.56%,研究生就业率继续保持100%。

杨震说:“实践证明,‘大信息’思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很有效的。党的十七大提出‘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这说明‘大信息’这条路我们是走对了,今后还要更坚定地走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