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青少年网瘾群体比例首次下降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文艺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记者文艺橙从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7)》中获悉,我国目前青少年网瘾群体比例为9.72%,比该协会2005年11月第一次发布的相关数据降低逾3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青少年网瘾群体比例首次下降。

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介绍,这次

报告重点反映了青少年网瘾群体的比例、年龄、性别、职业分布特点、人际交往状况、上网目的等问题。根据该报告,目前我国青少年网瘾群体中,男性青少年比例为13.29%,女性青少年比例为6.11%;18―23岁青少年网瘾群体比例最高,为11.39%;网瘾群体中失业或无固定职业者、研究生和本专科学生比例较高,分别约为16.5%、14%和11%。报告同时显示,网瘾青少年与非网瘾青少年网民在上网目的、网络应用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在现实的人际交往问题上,二者也呈现出较大差别,网瘾青少年在各种人际关系中均存在较大的不融洽情况。有关专家指出,网瘾是一种心理疾病,而人际交往问题正是导致青少年网瘾的主要原因之一。

郝向宏还分析指出,我国部分地区农村的网络普及率及信息化水平还不及非洲,这与网瘾青少年过度使用网络形成强烈对比,逐渐被拉大的数字鸿沟成为我国建设和谐社会、推动科学发展的障碍。为此,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在关注青少年网瘾戒治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数字虹桥计划・爱心格子公益援建行动”,希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用网络满足西部农村及偏远地区青少年的网络文化生活需求。据介绍,该行动的第一所网络教室于2008年1月20日在贵州省凯里市都蓬村都蓬小学建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