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云二号C星实现3年稳定运行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风云二号C星自2005年1月投入业务运行以来,已达到3年设计寿命,目前卫星运行稳定、图像清晰、星地系统协调匹配,C星的成功标志着我国静止气象卫星的质量水平和寿命达到了新高度。风云二号目前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地球观测业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GEOSS)的重要

成员。在今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风云二号C业务静止气象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风云二号C星运行期间,中国气象局作为我国气象卫星的用户代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卫星效用,对太平洋生成的全部72个台风,特别是对登陆或影响我国的23个台风的移向、移速和风雨影响进行了连续、准确的监测,同时在暴雨、大雾、沙尘暴和森林火灾等灾害的监测预警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各级政府防灾减灾提供了准确的决策信息。利用风云二号卫星的空间环境监测能力,中国气象局为我国的“神舟”飞船和“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及在轨运行提供了准确的空间环境信息,有效保障了任务的圆满完成。

目前,风云二号C星的资料和产品已通过卫星直接广播、网络服务系统向全国及国际用户分发,实现了国内国际的充分资料共享。这些资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资源开发、信息传输、科学研究等多个重要领域,在气象、海洋、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航空、航天和军事等方面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风云二号C星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防灾减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区域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