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绽东南 情暖海西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 我有话说

精美的舞台、绚丽的灯光,台上缤纷多彩的戏曲艺术美不胜收,台下雷动般的掌声和阵阵叫好更是将现场气氛一次次地推向高潮。1月15日晚的福建长乐人民会堂座无虚席、梅香四溢,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海峡西岸行的首场演出在著名的侨乡长乐隆重登场,16位梅花奖获得者为当地市民献上了一场包括

戏曲、舞蹈、声乐等门类的艺术大餐。

此次梅花奖艺术团由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以及副主席裴艳玲、刘长瑜带队,团员包括王平、陈巧茹、吴京安、张凯丽、山?、方亚芬、蒋建国、于兰等著名演员。京剧、黄梅戏、越剧、昆曲的经典剧目选段轮番上场,让戏迷过足了瘾,戏曲绝活“喷火”、“变脸”、“翎子功”紧紧地吸引住观众眼球,歌曲《为了谁》、《洪湖水浪打浪》令人动情,舞蹈《江南吟》曼妙多姿,素有“活林冲”之称的裴艳玲虽年届六旬,其出演的《林冲奔夜》一招一式丝毫不现老态,几乎令观众瞠目,刘长瑜的《红灯记》、尚长荣的《智取威虎山》等现代戏更是引人共鸣。

16日,艺术团离开长乐,奔赴闽南,来到台商投资集中区漳州市举行第二场演出。剧场里,当地的退休老干部、劳动模范、台资企业员工以及在漳台胞等坐得满满当当。演出结束后,一位老人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我活到70岁了,这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么多名家,太幸运了!”次日,艺术团马不停蹄地前往漳州台资企业厂区,在露天搭建的简易舞台上面对面地为工人们献艺。瑟瑟的寒风吹不灭演员的炽热之情,他们个个使尽全力亮出各自的拿手好戏。尽管没有更换服装的后台,谷好好还是一丝不苟地穿戴上繁琐的全套刀马行头;虽然王新仓的“翎子功”在户外的大风中无法展示,他也没让大家失望,其高亢悠远的西北民歌让土生土长的东南儿女亲耳感受秦腔的独特魅力;风中表演“喷火”有烧伤脸部的危险,任小蕾仍一展该戏曲绝活,让工人们大饱眼福;已患感冒多日的刘丹丽吃药后坚持带病上场,为大家带来两首亲切熟悉的民歌……其间,台上与台下的互动让观众席一次次地沸腾起来,澎湃的激情燃烧着寒冷的空气,演员们更是全情投入,加演了一出又一出。一位与吴亚玲合唱黄梅戏《天仙配》的员工感言:“今天让我终生难忘。梅花奖演员的忘我演出感动着我们,更是促进了我们企业文化艺术的发展。”

梅花奖艺术团团长董伟告诉记者,艺术团建团以来已深入基层演出50多场,演员踊跃报名,尽管慰问演出没有任何酬劳,他们都乐于用这种最质朴的方式将自己的艺术精华奉献给百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