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网:促进民主与民生的“和谐之网”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丽萍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上海1月19日电创建8年来,东方网从率先发布上海市政府的信息决策,到创办“网议人代会”、“上海市政府网上新闻发布会”、“网络直播两会”、“和谐论坛”等蜚声海内外的名牌网络时政栏目,利用网络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地方民主制度建设,被公众誉为汇聚民意民智、推动民主进程、沟通社情民意

的“和谐之网”。

1月18日,上海市“两会”召开前夕,东方网的“人大网议日聊天室”内热闹非凡,暖意融融。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运时、上海市蔬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培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严厚尧这三位人大代表,与东方网网民在线聊天,在轻松自然的气氛中回应了社会上对即将召开的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最为关注的议题。

“在过去的2007年和今年,看看新闻我们不难发现,总是有工人施工挖到地下煤气、天然气管道造成人员伤亡的消息,对于此类事件,会不会有防范措施呢?……”

一个个来自普通市民的问题,或热切、或平和、或质疑、或尖锐,或关乎自身利益,或维系社会福祉,但都一一得到了上海市人大代表们详尽、确切的答复。“网议人代会”的直播持续了2个多小时。

东方网总编辑徐世平介绍说,作为国内首个网民与人大代表对话的互动交流专栏,“网议人代会”已经开办6年了,为人大代表与网民的平等对话交流提供了平台。

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东方网的日均页面访问量约5000万人次,日均访问者约400万,日均更新稿16000余条,刊发图文视频稿件5000条。目前东方网拥有中、英、日三个语种、80多个主体频道,是我国拥有语种和频道数量最多的地方新闻网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